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四川政协委员魏明伦痛斥“小燕子”现象(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6日12: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讯 个子不高、名气不小的“巴蜀鬼才”魏明伦委员,说话爽直而富有激情,一张嘴表情和手势一样丰富,一看就是个充满活力、有能量的人。

  在今天文艺界的小组讨论中,魏明伦开宗明义,“电视这个魔鬼,你想象不到它有多大的威力。具体的说就是‘小燕子’现象。”

  魏明伦说,现在青少年当中,很多人将“小燕子”当作偶像,从几岁的儿童开始,就将“小燕子”当作仿效的对象。“小燕子”风行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现在还看不到负面效应,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后会发现这个问题是比较严重的。

  “小燕子”是个什么形象?魏明伦不无忧虑地说,说白了她就是一个以无知、没有文化为荣,无知即无畏,带有一些痞子性的一个女孩子。《还珠格格》的主题歌《有一个姑娘》,就是“小燕子”的独白,“有一个姑娘,她有一些任性、还有一些嚣张,她有一些叛逆、还有一些疯狂。没事吵吵小架,反正醒着也是醒着,没事说说小谎,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整天嘻嘻哈哈,看到风儿就起浪,也曾迷迷糊糊,大祸小祸一起闯。……”这就是“小燕子”的人生观。

  魏明伦说,“小燕子”有点像一个女的韦小宝。但是金庸在写韦小宝时是带有批判性的,他把韦小宝身上的人格缺陷、弱点都暴露出来,并不赞扬他,因此人们不会去仿效韦小宝。但是琼瑶在写“小燕子”的时候,是带有一种欣赏、赞扬的态度,这样就起了引导的作用。“小燕子”形象通过电视进入到千家万户,进入到上亿少年儿童心中。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迷“小燕子”,整天迷迷糊糊扯点小谎,从小就成了一个小痞子。哀莫大于心坏,我们说的很多社会弊端都是由“心坏”引起的。

  魏明伦还对比了日本的一些情况。他说,日本也是通过电视、动画片培养下一代,我们可以看看日本为下一代塑造的什么形象:阿童木,是勇敢、正义的化身;一休,是智慧的化身;排球女将,通过艰苦地拼搏出成绩;还有阿信的创业精神。

  魏明伦最后沉痛地说,如果我们的下一代都是“小燕子”,而日本的下一代都成为一休、阿童木,大家可以想象会是什么样子。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应亡羊补牢,采取一些措施,如在拍续集方面可以节制一些,另外,急需我们的文学家塑造出取代“小燕子”的形象。

  在讨论会结束后,走出会场,魏明伦还意犹未尽地说,“小燕子”会产生这么大社会效应,这是琼瑶自己不愿承认、也没有料到的。(人民网记者王京)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联合调查5:您认为目前社会最大的潜在危害是什么(2002/03/07/ 17:10)
两会代表认为今年中国经济有条件实现7%的增长(2002/03/07/ 17:00)
曾培炎:农民收入增长经济必然会上新台阶(2002/03/07/ 16:33)
曾培炎:提高农民收入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2002/03/07/ 16:32)
曾培炎阐述信息化的主要任务(2002/03/07/ 16:31)
快讯:曾培炎记者招待会结束(2002/03/07/ 16:22)
曾培炎:要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农民收入(2002/03/07/ 16:20)
曾培炎:私有企业、合资企业符合条件的都可上市(2002/03/07/ 16:18)
曾培炎:城市、农村都在保护生态(2002/03/07/ 16:17)
曾培炎:开发西部目标之一就是解决西部生态问题(2002/03/07/ 16:16)
2002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青岛财经日报聘
   青岛黄金广场租售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