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钱钟书生平简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5:07 北京娱乐信报


目光睿智的钱钟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钱钟书与杨绛




写《围城》时的钱钟书


  1910年11月21日出生于江苏无锡县。

 1911年,周岁抓周,抓了一本书,父亲为他正式取名“钟书”。

  1920年,入无锡东林小学。父亲为钱钟书改字“默存”,要他少说话。

 1923年,考入美国圣公会办的苏州桃坞中学。

 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报考时,数学成绩不及格,因中英文成绩特优,被破格录取。因出众的才华受到罗家伦、吴宓、叶公超等人的欣赏,被看做特殊的学生。

 1933年,与杨绛订婚。

 1935年,以第一名成绩考取英国庚子赔款公费留学生,赴英国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英文系留学。与杨绛结婚,同船赴英。

 1937年,在牛津大学英文系毕业,获得副博士(B.Litt)学位。同年,入法国巴黎大学进修。女儿钱瑗出生。

 1944—1946年,写作《围城》。

 1949,任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并负责外文研究所事宜。1953年院系调整,清华改为工科大学,文科部分并入北京大学。钱钟书摆脱教务,在文学研究所工作,实际干的是《毛泽东选集》英译的定稿工作。

  1955—1957年,在郑振铎、何其芳、王伯祥等人的支持下,穷两年之力完成了《宋诗选注》,选注了宋代81位诗人的297首作品。

1958年,《宋诗选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钱钟书、杨绛均被“揪出”作为“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经受了冲击。有人写大字报诬陷钱钟书轻蔑领袖著作,钱钟书、杨绛用事实澄清了诬陷。

 1969年11月,钱钟书作为“先遣队”去河南省罗山县的“五七干校”。1970年6月,女婿王得一含冤自杀。

 1975年,《管锥编》初稿完成,此后又陆续修改。

 1982年,《管锥编增订》出版。本年起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1984年,《也是集》由香港广角镜出版社出版。《谈艺录》补订本由中华书局出版。

  1989年,《钱钟书论学文选》(六卷本)由舒展编成,由广东花城出版社出版。此书包含有钱钟书新补手稿约20余万字的内容。

  1991年,全国18家电视台拍摄《中国当代文化名人》,钱钟书为首批36人之一,但他谢绝拍摄。

  1998年12月1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当晚,江泽民总书记亲自给钱先生的夫人杨绛打电话,对钱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在翌日新华社播出的新闻通稿中,出现“永垂不朽”字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