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叶圣陶小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5:38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叶圣陶(1894.10.28-1988.2.16)原名叶绍钧,字秉臣,生于江苏苏州。

  1907年考入草桥中学,毕业后在一个初等小学当教员。

  1914年被排挤出学校,闲居期间作文言小说发表在《礼拜六》等杂志上。

  1915年秋到上海商务印书馆附设的尚公学校教国文,并为商务印书馆编小学国文课本。

 1917年应聘到吴县第五高等小学任教。

 1918年在《妇女杂志》第4卷2、3号上发表第一篇白话小说《春宴琐谭》。

 1919年参加了李大钊、鲁迅支持的北京大学学生组织“新潮社”,并在《新潮》上发表小说和论文。1921年与郑振铎、茅盾等人组织发起“文学研究会”,提倡“为人生”的文学观,并与朱自清、俞平伯等创办了我国新文坛上第一个诗刊《诗》月刊,并在《小说月报》和《文学旬刊》上发表作品。曾与夏丏尊合作出版了《阅读与写作》、《文心》、《文章讲话》等。

 1922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说集《隔膜》。

 1923年出版的《稻草人》是我国第一部童话集。

 1923-1930年,叶圣陶进入商务印书馆,开始从事编辑出版工作。

 1927年5月开始主编《小说月报》,同时继续文学创作,发表了长篇小说《倪焕之》和大量短篇小说反映人民痛苦生活和悲惨命运,出版了我国童话集《稻草人》以及小说集《隔膜》、《火灾》等。

 1930年,转入开明书店。

 1946年,叶圣陶回到上海后,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出版总署署长、教育部副部长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第六届政协副主席和民进中央主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