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京剧史上第一部交响剧诗《梅兰芳》在宁波热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36 浙江日报
京剧史上第一部交响剧诗《梅兰芳》在宁波热演

交响剧诗《梅兰芳》的演出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安月明花千树,不尽弦歌百代诗……”当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的压轴曲《天上人间》响起,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昨晚,我国京剧史上第一部交响剧诗《梅兰芳》在宁波逸夫剧院热演,向甬城千余观众展示了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精神世界和冰雪情怀,也为宁波“振兴中国戏剧”的城市理想添了一把火。

  “散花”、“别姬”、“祭江”、“醉酒”等梅派经典剧目冠名的乐章串起的《梅
兰芳》,在古老中透着新意。整台戏中传统京剧的艺术精华保留完整,交响剧诗的表现形式新意迭出,梨园精英们的倾心演绎更是光彩照人。《梅兰芳》的主要演员中,荟萃了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赵葆秀、李宏图、石维坚6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

  《梅兰芳》由北京京剧院与长安大戏院为纪念梅先生诞辰110周年联手出品,是北京京剧院、中国京剧院、国家话剧院等8家国内最负盛名的艺术团体一次共同的京剧创新尝试,也是宁波演出市场引进的一台“高雅大戏”。

  宁波算不上拥有特别雄厚的戏剧基础与力量,但她精心打造的地方戏甬剧《典妻》,今年9月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捧得“文华大奖”,之后在逸夫剧院连演5场,场场爆满。不久前,宁波市举办了一次全国性的“重建中国戏剧”论坛,响亮提出要以振兴戏剧为己任,用心经营适宜戏剧成长的城市文化生态环境。《梅兰芳》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甬城的。

  在引进《梅兰芳》的背后,有着令宁波人骄傲的文化底气——去年年底起,宁波启动了普及高雅艺术的百场音乐会,致力培育观众群;从“一出精品救出一个剧种”的努力到一个城市把振兴戏剧为己任,甬剧《典妻》的成功催生了宁波选择戏剧的决心。正是自信于宁波观众对经典艺术的热爱,这次宁波逸夫剧院毅然花30万元引进《梅兰芳》,完全采取市场化运作,结果200元至800元不等的戏票销售火爆,开演前一票难求,演出开场后还有不少观众在门口等退票。 (据《浙江日报》/王婷 蒋一娜 罗颖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