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书:近视色弱的张爱玲最喜大红大绿大黄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1:15   京华时报

  作者:江川澜

  《倾城之恋》有一段,范柳原回英国,白流苏一个人回到空荡荡的家,新粉刷过的,“客室里的门窗上的绿漆还没干,她用食指摸着试了一试,然后把那黏黏的指尖贴在墙上,一贴一个绿迹子。为什么不?这又不犯法!这是她的家!她笑了,索性在那蒲公英黄的粉墙上打了一个鲜明的绿手印。”

  张爱玲的视觉系统中,桃红柳绿金鱼黄,烟灰蜜荷青瓷色,都是所谓的复杂婉妙的调和色。在所有文章中,只此一处用到这个蒲公英黄。蒲公英的另一名字叫黄花地丁,花色是比较正的黄色。在香港那个复杂犯冲的地方,一色的亮黄粉墙里住着,难怪白流苏心里嘀咕:她管得住自己不发疯么?

  张爱玲自己心目中的房子:“雪白的粉墙,金漆桌椅,大红椅垫,桌上放着豆绿糯米瓷的茶碗,堆得高高的一盆糕团,每一只上面点着个胭脂点。”金色,白色,红色,对比强烈,除了豆绿柔和以外。有人文中记过,张戴嫩黄边的眼镜,满屋子明晃晃的,如有兵气般使人不安。张近视,或也有色弱,最喜的是大红大绿大黄,觉得凡·高的向日葵的黄色都不够强烈。谈恋爱时,穿了一双桃红的布鞋,人说几乎闻得到香气。张爱玲的感觉系统是色彩的,平面的。

  细微的感觉,无论视觉、触觉、嗅觉,不少作家都擅长此道。以前读《道林·格雷画像》的英文版,很快就败下阵来,原因就是那些植物和香味的单词:“画室里弥漫着浓郁的玫瑰花香。每当夏天的微风在花园的树丛中流动,从开着的门外还会飘进来紫丁香的芬芳或嫩红色山楂花的幽香。”这就是惟美派的绮艳场景。

  德国有位建筑师说过:颜色是比较原始的感觉,所以原始人最喜欢鲜艳颜色。而关上门来,从钢筋水泥森林中稍稍解脱,我更宁愿有一座蒲公英黄的房子。最原始的,是最贴近人心的。

1、一件万千儿女想做而没做的事(组图) 2、毛泽东、刘少奇两家后人聚会解密
3、头号谍王戴笠--剽悍嗜赌 崇拜母亲 4、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0位女作家是谁?
5、荣氏富豪生活:60年代开英国跑车 6、宋美龄的上海滩--显赫家族三小姐
7、话题:中国人为何都说别人素质低 8、发掘魅力所在 你是怎样的奇女子?
9、清末民初中国人如何抵抗鼠疫之灾? 10、“拣出”钱钟书与张爱玲的夏志清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