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50年代末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5:55   法制晚报


解放军炮口对准金门


1958年,毛泽东乘坐鱼雷快艇


金门岛一角


炮兵某部在炮击金门前表决心

  为祖国统一开始的金门炮战,从万炮齐轰发展到“三打三停”,又发展到两岸交流的手段。大陆方面比较权威的意见是,炮战打了64天,因为10月25日这一天,毛泽东的《再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标志着中共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更倾向于和平解决。

  金门炮战,意在击美

  美国政府一直在阻挠着在1955年万隆会议后由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逐步确立的我国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进程。1957年6月28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旧金山发表演说,毫不掩饰地表现出要消灭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图谋。

  在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怂恿和包庇下,台湾方面不断出动飞机深入祖国大陆内地,在云南、贵州、青海、四川等地空投特务、散发传单,甚至对福建沿海地区进行轰炸。与此同时,蒋介石政府还不断向金门、马祖等靠近大陆的岛屿增兵,至1958年夏季,金、马两地的兵力已达10万之众。在中美关系变得极为紧张的时刻,蒋介石集团也想趁火打劫,于7月17日宣布进入“特别警戒状态”。台湾海峡的局?迫涨鹘粽拧?

  金门列岛位于福建南部厦门以东,距大陆约5.5海里,分为大金门和小金门两岛,附近还有大担、二担两个小岛有蒋军困守,他们不断对福建沿岸进行骚扰。

  面对美军的蛮横行为,7月18日晚,在召集各军事部门负责人开会时,毛泽东谈道:金门炮战,意在击美。7月17日晚,国防部长彭德怀向总参谋部传达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炮击金门的决定。

  万炮轰金门

  1958年7月19日,总参谋长召集海军、空军、炮兵及总参谋部有关部门领导人,对炮击金门作了具体部署。入闽人民空军首先于7月29日至8月22日同国民党空军进行了4次激烈空战,击落国民党空军飞机4架,击伤5架。夺取了福建上空的制空权。接着人民解放军福州军区组成以叶飞为首的前线指挥所,建立了空军前线指挥所、海军舰队前方指挥所,各参战部队迅速进行炮击金门作战准备。至8月中旬,在这一期间我军在福建前线部署了地面炮兵36个营、海岸炮兵6个连共459门火炮,海军80余艘舰艇和海、空军200余架飞机。

  8月23日17时30分,我前线部队近500门大炮一起开火,不到一个小时就打了近两万发炮弹。这次炮击被新闻界形容为“万炮轰金门”。刹那间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转移到金门这个小小的岛屿之上。24日,炮兵和海军舰艇实施第二次大规模联合炮击,击沉、击伤国民党军大型运输舰各1艘。

  美国一面发表对中国的恫吓性言论,一面向台湾海峡调遣海、空力量,对中国政府进行战争威胁。美国政府根据艾森豪威尔的命令,派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主力开赴台湾海峡,其中包括4艘航空母舰。另有一艘航空母舰正急速从地中海的第六舰队调来。不到10天,小小的台湾海峡摆满了航空母舰、重型巡洋舰、驱逐舰,加上第九十六巡逻航空队、第一海军陆战队航空队和其他好几批飞机。美国第一批海军陆战队近4000人在台湾南部登陆,在中东地区的第六舰队的一些舰只也驶向台湾海峡。

  炮击三打三停

  中国政府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不仅前线三军连续发起炮战、海战、空战,全面封锁了国民党军的物资补给线,迫使金门守军被迫全部转到地下。9月3日我军前线接到毛主席命令:“暂停炮击金门三昼夜”。9月4日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了我国政府的声明,宣布我领海线为12海里,指出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不得进入中国的领海及其上空,确定了金门海域在12海里的领海线以内。

  9月6日,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发表《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对美国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提出严正警告。9月7日,美国军舰公然为国民党军运输船和军舰护航。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指示:一照打不误,二只打蒋舰,不打美舰。9月8日,实施第三次大规模炮击,炮击持续5个多小时。11日,人民解放军又炮击3个多小时,后两次大规模炮击行动中,为国民党军护航的美国军舰均在炮击时逃离战场在外海观望。

  10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以没有美国人护航为条件”暂停炮击7天。10月13日,彭德怀又宣布再停两个星期,以使金门军民同胞得到充分补给。10月19日,美国军舰再次为国民党军护航侵入金门海域,同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要于21日访台。我方作出的决定是提前恢复炮击。10月20日,福建前线部队向金门实施第五次大规模炮击。

  金门后期战炮弹只装宣传品

  10月25日,毛泽东以彭德怀的名义起草的《再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了今后对金门“单日打炮、双日不打”。11月3日,为反对美国政府的“战争边缘政策”和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另一次是1959年1月3日金门国民党军炮击大陆沿海村庄,为惩罚国民党军,福建前线炮兵于1月7日对金门实施大规模炮击,发射炮弹2.6万余发。

  这场战争后来演变成象征性战役。逢年过节都停炮三天,再往后一般炮弹里又只装宣传品。金门方面也照此办理,打炮就逐渐成为象征性的军事行动。这样的“炮战”,从1958年秋冬一直延续到1979年元旦,整整打了20年。

  金门炮战到底何时结束?

  对于金门之战,人们往往只能说清楚其开战的日子,却没人能说清战争到底是什么时候结束的。关于停战时间大致有三种观点:一、台湾方面有不少人倾向在炮战45天处划上句号。因为10月6日这一天,彭德怀宣布了“停火”,想借此说明我军打不下去主动放弃战争,能反衬台湾的“胜利”。二、大陆方面比较权威的意见是,炮战打了64天,因为10月25日这一天,毛泽东的《再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标志着中共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更倾向于和平解决。三、认为一直到1979年1月1日,美国通知台湾,结束外交关系,终止双方的“共同防御条约”。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金门之战才算结束。因为在此之前,金厦海域一直没有“停火”,“单打双不打”整整延续了20年。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1、关羽其实是个好色忘义的无耻之徒 2、组图:网络流行的经典趣图大集合
3、国共两党在80年代的秘密谈判纪要 4、刘伯承与彭德怀不为人知的是非恩怨
5、1958年11月 炸石头炸出乾陵墓道口 6、这70年来让我们深深迷恋的女人们
7、马王堆女尸为什么能两千年不腐(图) 8、完全没有金钱交易的一夜情故事(图)
9、色欲使得托尔斯泰片刻不得安宁(图) 10、什么人敢在皇帝的头上胡作非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