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经济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金钱无法买到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7:37   中国妇女报

  虽然人们都听过“金钱无法买到快乐”这句忠告,但许多人还是一味地长时间努力工作挣钱。日前,美国经济学家将为赚钱而打拼比作“耗子赛跑”,因为人们为之奋斗的那个终点,看起来并非味道最美好。但对于如何才能得到快乐,经济学家却各执己见。

  一项关于人们有多快乐的问卷调查发现:将钱财花费于购买豪宅、名车等高品牌物质消费,并不会使一个社会变得更快乐。康乃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法兰克在最近一篇论文中写
道:“假使现在我们增加收入,并完全用其来购买豪宅、名车,我们并不会比以前更快乐。”

  就个人而言,金钱的确起些好的作用。美联社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6%的年收入超过75000美元(约60915欧元)的人自称对生活“很满意”;相比之下,只有24%的年收入25000美元(约20305欧元)以下的人会这样说。

  在过去的50年中,人们的平均收入增长了三倍,但对生活的满意程度却持平。经济在持续增长,但快乐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法兰克认为,假使收入影响快乐,也是相对的。换句话说,只有在你周围的人没你赚得多时,多些钱才会让你更快乐;而当你习惯于赚多些钱后,它就不会使你像第一次赚到这么多钱时那样快乐了。

  61岁的布鲁克斯是纽约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经理,她在工作中接触过许多有钱人。她说:“他们生活得并不快乐。因为你总会找到赚得比你还多、拥有房子比你还大的人,这就变成了一个接一个的跳跃,实际上是你需要向周围证明什么。而当你活到我这个年纪时,你就会了解到那是没有意义的。”

  研究快乐的权威、伊利诺大学心理学教授迪尼尔认为,穷困的国家变得较富裕,许多人可以马上获得相当大的快乐。因为经济成长可以满足一般民众基本的食物、住所和健康需求。但是一旦平均年收入达到10000美元,即使经济持续繁荣,快乐增加的程度就会非常缓慢。购买豪宅和奢侈品无法长时间让我们快乐,但是我们生命中其他的一些东西,会长时间地给我们提供快乐的泉源。

  在充满阳光的纽约家中,瑞菲丝怀抱着膝上7个月的女儿玛雅,构成了一幅温馨的画面。瑞菲丝曾是位老师,现在是位全职母亲。她说:“我们的确不如过去有钱,但我比过去更快乐“。瑞菲丝情况并非个别,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都认为,良好的家庭生活比金钱更有价值。

  经济学家提议,将一些时间分配给家庭生活和健康保养,会使人更加快乐。当然,经济学家们承认,快乐是很难被研究的,“这是一个很主观的问题,两个人都说他们不快乐,他们所指的是一回事吗?”(乡泽)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1、关羽其实是个好色忘义的无耻之徒 2、组图:网络流行的经典趣图大集合
3、国共两党在80年代的秘密谈判纪要 4、刘伯承与彭德怀不为人知的是非恩怨
5、1958年11月 炸石头炸出乾陵墓道口 6、这70年来让我们深深迷恋的女人们
7、马王堆女尸为什么能两千年不腐(图) 8、完全没有金钱交易的一夜情故事(图)
9、色欲使得托尔斯泰片刻不得安宁(图) 10、什么人敢在皇帝的头上胡作非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