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1942年蒋介石访印--中国作为大国的首次国际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2:08   环球时报

  


二战期间,保障援华物资运输的滇缅公路

  作者:何平

  蒋介石访印前的远东战局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12月8日,日军在香港、马来亚和泰国登陆,并轰炸在菲律宾的美军及其设施。与此同时,日本海军在马来亚海岸附近击沉英国远东舰队主力舰“威尔士亲王”号;12月25日,驻香港英军投降。1942年1月2日,日军攻占马尼拉,驻菲律宾的美军撤往山区。2月7日,日军在新加坡登陆,西方强国在远东的殖民大厦岌岌可危。

  在中国战场,1941年底,日军打到湘北和鄂西,离抗日大后方四川和陪都重庆已不远,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关键时期。

  令蒋介石高兴的是,珍珠港事件后,中国在远东不再孤军作战。蒋介石随即召集何应钦和白崇禧等人商议,决定向美国建议成立中、美、英、苏、澳五国军事同盟。会后,蒋紧急约见美国驻重庆代表团团长马格鲁德,要求将此建议转告美国总统罗斯福。1941年12月23日,罗斯福回电表示同意,并建议组建以蒋为统帅的中国战区,设立由中、美、英三国军人组成的统帅部联合参谋处,指挥中、越、泰、缅军事。1942年元旦,美、英、中、苏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宣言》,决定打击共同敌人,不与敌人单独媾和。

  蒋介石访印的目的

  蒋介石访印的目的,一是协调远东战区防务,与英国驻印度总督和英军总司令魏菲尔讨论对日防御,保障援华物资的供应和交通畅通等问题;二是调解英国殖民当局与以甘地和尼赫鲁为首的要求印度民族独立的力量之间的对峙,以使英国能够把印度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充分调动起来,全力抗击日本侵略。

  远东战局的恶化使大英帝国的威望降到最低点。英国政府多次重申,远东战争结束后,愿与中国谈判废除英国在华享有的治外法权。1941年7月,英国当局在印度实行改革,扩大本地人对印度行政事务的管理,并许诺战后准予印度自治。在1942年元旦26国联合宣言中,英国已同意让印度独立,成为一个联邦国家。印度国大党意识到日寇是比英国殖民主义者更危险的敌人,便于1942年1月通过了尼赫鲁提出的同情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决议。然而,英国拒绝了立即让印度独立的建议,国大党因此坚持二战爆发以来所采取的不支持英国作战的方针,英印双方形成僵局。与此同时,部分印度民族主义势力在日本的支持下,在缅甸成立“印度人民解放军”,试图借助日本摆脱英国的统治。

  1月4日,印度一些著名人士联名致电正在华盛顿会晤罗斯福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希望英国迅速采取目光远大的政策,以获得印度人民的真诚合作,从而增强对日作战力量。蒋介石在罗斯福的赞许下,制订了访印计划。美国希望蒋介石以中国受到日本侵略的遭遇来说服印度国大党与英国当局妥协。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