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人物风流:江青与赵丹等人的旧事(多图) (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5:20   羊城晚报

  

  那时,喜逢君里结婚。他的婚礼极简单,只邀了几个老朋友来为他的婚礼作个证而已。新娘黄晨小姐,是南京金陵大学学生,结婚那天从南京赶来上海,君里特地委托蓝苹专程去南京护送新娘来沪。婚礼上没有女眷和别的女宾,就是蓝苹一人陪伴着新娘并照顾新娘。这足以说明蓝苹和君里的关系确非一般。解放后,蓝苹变成第一夫人江青,身份十分特殊。她去外地活动,住处一定很保密,但每到上海,必召见君里夫妇到她住处晤谈及用餐。这种殊荣,连她声称也是好朋友的赵丹也享受不到。

  但是,到了文化大革命,蓝苹的两个好朋友都受到迫害,君里的遭遇比赵丹更惨。

  据说“四人帮”之一、当时是上海市委书记的张春桥,是奉江青之命行事的。他对君里、赵丹家先来一次特级搜查,所有的照片和图片、有字迹的纸张,足足装了两大麻袋,然后连人一起带走。

  君里和赵丹去了哪里,谁都不知道。两年以后,赵丹的小女儿桔桔要上山下乡,黄宗英借此机会,恳求上影厂领导向上面疏通,让孩子向她父亲道别一声,这才特准桔桔去监狱见她已经形同枯槁的老爸爸。  

  赵丹在黑暗的牢房里关了足足5年,总算有幸地被“解放”出来,又转去农村干校接受5年再教育,直到文革结束才获得人身自由。但是,曾受过江青特别关怀的君里却一直没有“解放”。文革结束后我去上海探亲访友,特上君里家去看望君里的夫人黄晨。她告诉我,君里被抓走后一直没有消息,后来有人来通知,说君里病了,已转去医院治疗,但也不准家人去探望。再过些时候又有人来通知,说君里死了,可以让儿子去医院认尸体,但不准她去。儿子见到了爸爸全身发黑的尸体。

  “四人帮”被打倒,中央电视台曾播放了公审江青的实况,黄晨作为原告,在法庭上控告江青迫害君里致死。但江青矢口否认,说她全不知道君里的事情,还对黄晨故作关心状,令人觉得虚伪。

  郑君里祖籍广东,中山县人,生于上海,早年就读于田汉开办的南国艺术学院,并参加了左翼戏剧联盟,积极从事革命戏剧电影工作。抗战前是著名的电影演员,抗战后与蔡楚生联合导演《一江春水向东流》,解放后导演了《聂耳》与《林则徐》等影片,是革命进步电影一员主将。

  他与江青有非一般的友谊。可到了“文革”,君里却被关闭起来直到死去,这让所有人都百思不得其解。细想,在上世纪30年代反动势力非常嚣张、革命者被捕被杀频繁的时刻,江青独自离家去山东而失踪一事,似乎是个谜。也许那时江青有求于君里帮她解决困境而告之真相,因此,解放后江青所以会厚待君里。如今,江青真有什么不可告人的谜藏在君里肚子里,也都化为灰烬了。

  文革中幸运没遭到江青迫害的,是她的前夫唐纳。唐纳在山东自杀未遂回上海后,与蓝苹的感情总不稳定。唐纳又一次因发觉蓝苹与某导演有问题,一气之下就到吴淞口跳海自杀,被救后他向警局自报是职业剧团员工,我们只好派人去接他回来。

  唐纳是苏州人,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英语较好,曾是某大报的影剧副刊记者,曾力捧蓝苹。唐纳是白面书生,温和柔弱;蓝苹是铁骨心肠,刚强好胜。这两人结为夫妇,性格迥异,实难和平共处。抗战之后,唐入英国领事馆工作,蓝苹去了延安。后来唐知道蓝改名为江青而当上了第一夫人,深感以后他在国内处境尴尬,通过英领事馆的关系去了英国,跟一位中国女人结了婚,在伦敦开了一家餐馆当老板,安然避过了文革一劫。

1、关羽其实是个好色忘义的无耻之徒 2、组图:网络流行的经典趣图大集合
3、国共两党在80年代的秘密谈判纪要 4、刘伯承与彭德怀不为人知的是非恩怨
5、1958年11月 炸石头炸出乾陵墓道口 6、这70年来让我们深深迷恋的女人们
7、马王堆女尸为什么能两千年不腐(图) 8、完全没有金钱交易的一夜情故事(图)
9、色欲使得托尔斯泰片刻不得安宁(图) 10、什么人敢在皇帝的头上胡作非为?

  (责编:幽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