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纽约地铁百年史话--最保险最省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0: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朴实无华的纽约地铁站台。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地铁是纽约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纽约工作或居住的人,除了有直升机和加长轿车接送的大老板,几乎没有人不坐地铁的。每天上下班高峰时刻,几个地铁线路交汇集
中的地点,如时报广场、中央火车站等,但见人流滚滚,列车爆满。纽约的地铁系统共有27条线路,总长达722英里(合1162公里),468个车站遍及全市,行车间隔仅二三分钟,要赶赴一个约会,坐地铁是最保险最省时间的。此外,纽约的地铁票与公共汽车票通用,只要不走回头路,可以免费转乘。因此,通常在纽约只要买一次地铁或公共汽车票,最多转一次车,就可以到达任何一个地方。

  今年10月27日,纽约的地铁整整100岁了,从外表看去,不免显得有些老迈。地铁车站朴实无华,入口通常就是街口一个露天的向下阶梯,如同北京的地下通道入口。站台不宽,钢结构裸露在外,墙面贴点瓷砖而已。然而,它仍在高效地服务,每天乘客440万人次,大大方便了纽约人的出行。纽约地铁当然也有现代化的一面。比如,地铁票是无人售票机出售的。进入口有自动读票机,只要一划,挡杆就会自动开启。地铁车厢冬有暖气,夏有冷气,而且有显示时间和站名的电子屏幕。

  地铁入口处没有地上建筑。(何洪泽摄)

  纽约的地铁在1900年3月破土动工。那是美国经济腾飞的“镀金时代”,纽约已有350万人口,以马车和有轨电车为主的纽约交通已经拥挤不堪。有远见的纽约市议会批准了建一条快捷的地下通道的建议,以便“15分钟就能从市政厅到达哈莱姆”。设计这条地铁的,是一位曾到过中国的工程师威廉·帕森斯。1904年10月第一条9英里的线路建成通车,全市汽笛齐鸣,像庆祝一个节日一样,纽约市民都赶来试乘这一新奇的交通工具。从1913年到1940年,纽约地铁经过两次大规模的扩建,形成了布满全市的地铁网。上世纪40年代是纽约地铁的黄金时代,每年旅客高达20亿人次。后来由于汽车的普及和高速公路的建设,纽约的地铁就没有再大规模建设,所以纽约地铁最年轻的线路也有半个多世纪了。

  地铁极大地促进了纽约的发展,功不可没。地铁沿线,成了发展最快的区域。人口、商业都从狭窄的曼哈顿下城向四周扩散,使得原先还是一片田野和草地的昆士和布鲁克林等地变成新的城区。从1910年到1940年,纽约90%的人口增长集中在地铁沿线。围绕着地铁的兴起,纽约还出现了“地铁文化”。许多美国的艺术家以地铁建设和生活为题材,创作了许多独特的艺术作品。纽约勃鲁克学院的密胥金画廊眼下正举行“地下艺术,1925—1950,庆祝纽约地铁百周年”画展。

  为纪念纽约地铁百年,纽约市举行了许多纪念活动。纽约有个公交博物馆,其主要收藏就是百年来与地铁有关的文物,10月27日这天免费对公众开放。一些早已退役的古董地铁车厢也重新上路两天,让人们体验一下百年前乘坐地铁的感受。“地铁百年生日会”,则是专为儿童举行的,除了切生日蛋糕外,还给孩子们讲纽约地铁百年故事,让孩子用瓷砖拼组美化地铁车站的装饰画。

  纽约的地铁也有烦恼,就是常常入不敷出,政府财政不堪负担。百年前地铁开通时,车票是5美分,这个票价一直保持到1947年。目前是2美元一次,已比10年前翻了一番。近日报上又传出明年还要涨价的消息,公众自然颇有怨言,因为地铁被认为是公益事业,应该照顾低收入者。

  “9·11”恐怖袭击摧毁了纽约世贸大楼,也摧毁了它地下的地铁交汇枢纽。孰料纽约地铁因祸得福:世贸重建工程首先完成的就是地铁枢纽,而搁置多年的第二大道地铁线建设也随之重新开工。配合申办2012年奥运会,7号地铁将延伸至贾维兹会展中心和新奥运体育场。古老的纽约地铁或许会迎来一个“第二春”。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