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新能源普及 炊烟在日本成为遥远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0:5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袅袅的炊烟,在文学作品中常常象征着祥和与静谧。然而,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发现炊烟其实并不可爱。燃烧树木、农作物秸秆或粪便产生的炊烟含有颗粒物和化学物质,它们会增加人罹患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日本是一个城乡差别很小的国家,炊烟在这个国度已成为遥远的回忆。

  记者曾到过日本农民家里,农家装修的舒适程度和城里没有区别,有些地方甚至超
过城市。偏僻的乡村虽然没有铺设燃气管道,但每家烧菜时都使用液化气罐,液化气用完了,打个电话,液化气站就会派人来更换。日本北方农村用煤油炉取暖,煤油炉气味小,但热量比电炉大,一个房间放一个,和城市暖气的效果一样。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日本农村的炊事条件进一步改善,环境也变得更清洁。根据今年5月日本出台的新能源政策,到2030年,该国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将大大降低,石油占能源总量中的比例由现在的50%降到40%,而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将上升到20%。

  太阳能发电已经进入部分日本农家。乘坐新干线,经常可以看到两侧的民房是蓝色的屋顶,那就是太阳能电池板。由于政府对农户利用太阳能实施补贴政策,太阳能发电在日本取得了迅速发展。从2000年起,日本太阳能发电量一直位居世界首位,国内设施容量约为64万千瓦,占世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的一半。日本政府计划到2010年将国内太阳能发电设施容量提高到482万千瓦,较目前增加约7倍。

  在日本风力发电随处可见,仅岩手县东北部的葛卷町就拥有15台风力发电机,发电能力达2.2万千瓦。据统计,2002年日本风力发电机组容量达46万千瓦,2003年达73万千瓦,2004年将达100万千瓦,到2010年将增加到200万千瓦。

  生物发电在日本是一种新生事物。日本每年家畜排泄物为9100万吨,给环境带来沉重负担。根据有关规定,到2004年11月家畜排泄物将禁止露天堆放。在此背景下,生物发电在日本悄然兴起。2003年4月,日本岩手县葛卷町第一座牛粪发电厂开始运转。该町有300家奶牛专业户,饲养奶牛1万头,散居在435平方公里内。第一座发电厂建在畜产基地内,建设费用约为2.2亿日元。葛卷町还计划利用牛粪制造燃料电池。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