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怕失去地位金钱 俄中产阶级惊恐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1:02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全俄生活水平中心的统计结果显示,最近5年,俄罗斯中产阶级的人数增加了一倍,现有1300万人,约占人口的8%,这显然是件好事。但是,心理学家和医生们提供的情况使经济成果带来的喜悦大打折扣。他们认为,中产阶级受到种种恐惧的困扰,这严重损害了他们的健康。这就是为实现“富足”付出的代价。

  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奥莉加·马霍夫斯卡娅说:“中产阶级
是附属性很强的阶层。多数人害怕失去自己的地位。”只有中产阶级会这样,而其他人,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不怕失去自己的职位和地位。

  29岁的莫斯科人、审计员塔季扬娜·希什科娃承认:“我极不愿意失去现在的位置。第一,在目前情况下,我们只能自己为自己提供社会保障;第二,我习惯了一定的生活方式。我要尽一切努力来保住这种状况,我是经历了多么大的艰难才获得了这一切啊。”她是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妇女,已婚,受过良好教育,工资不菲,有房,有车,有别墅。她从不拒绝购买新的家用电器,每年两次到国外度假,喜欢去餐厅和健身俱乐部。她会花掉一多半的钱用于购物和娱乐。

  奥莉加·马霍夫斯卡娅在形容中产阶级时说,他们成了“地位和消费的人质”,“是自己给自己戴上枷锁的奴隶”。塔季扬娜·希什科娃说:“我紧紧抓住这个职位,尽管心里明白,大家都只是公司这架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在苏联时期,牺牲个人利益是为了国家,而现在则是为了老板。

  习惯于“团队游戏”后,中产阶级人士往往放弃个人的选择。被老板培养出来的非苏联式的新集体主义往往妨碍他们独立思考,有时甚至会失去生活方向。塔季扬娜·希什科娃抱怨说:“有时我觉得,如果失去工作,那我简直就什么都不是了,就完了。”

  银行职员马丽亚·恰耶娃说:“我的同事为了往上爬相互暗算,同事之间的交往变得十分困难。我觉得,都快成焦躁狂了,时时刻刻都在担心,谁都不相信。就连公司晚会都不能消除这种紧张气氛,但是还必须得参加。工作甚至占用了自己支配的时间,只能在梦中自由支配自己。”

  中产阶级中的多数人是在办公室里工作。心理学家把他们的状态称为紧张性亢奋,主要表现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紧张、情绪焦虑,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运动很少。马丽亚·恰耶娃说:“我经常感到疲劳,因此喝很多咖啡。还常常眼睛疼、头疼和背痛,特别爱激动。”医生认为,胃炎、胃溃疡、血压不稳、心动过速和头晕是最典型的办公室病。

  然而,俄罗斯的中产阶级却越来越少去看病。国家社会和司法精神病学科研中心主任塔季扬娜·德米特里耶娃指出:“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健康状况有着特殊含义。生病在许多情况下意味着失去工作。”

  但是对金钱的追求愈演愈烈,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综合研究所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5%以上的受访者希望更富有,不安于只属于中产阶级。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