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火车按秒计时刷漆用笔勾边 日本人干啥都特精细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9 10:40   环球时报

 

日本的新干线高速列车用时非常精准

    提到严谨与精细作风的典范,东方有日本,西方有德国。其实,日本人在这方面可能比德国人更甚,有时候简直到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地步。学校、军队自不必言,公司和政府机关也不甘落后。他们的严谨从计量单位上就可见一斑,甚至让人感觉到,日本人使用的是与众不同的一种计量单位。

    最快的新干线和最精确的时刻表

   高速铁路不是日本独有

    的风景,但是日本新干线的时刻表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对于300公里的时速而言,1秒钟只是一个短得不能再短的时间单位,但是日本人却用这短短的秒来控制飞快的列车。驾驶员在途中要不断确认时间,不能迟到也不能早到,所以经常会出现快进站时明显减速的情况。

    不仅是新干线,地铁、城铁和公共汽车也都有精确的时刻表,当然,只是精确到分钟。路面上的汽车有因为堵塞而不准时的时候,但是地铁和城铁极少迟到。初到日本的人,很可能对早晨站台内奔跑的人流感到惊诧,以为日本人的生活节奏快到如此不可思议的地步,甚至同情这些气喘吁吁的上班族。实际上,他们是用这样的节奏赶下一班车,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乘坐的车会准时到达,并事先计算好了倒车的时间,不让自己在宝贵的早晨浪费一点时间。正因为车辆几乎不会晚点,所以上班、上学迟到是不可能用“车晚点了”作借口的。如果真的遇上交通问题,必须要到车站的办公室开具相关证明,才能算是具有“不可抗拒力”的迟到理由。

    烹饪的计量单位不是毫升就是克

    日本的主妇酷爱烹饪,书店里的菜谱书琳琅满目,电视里许多频道都有类似“天天饮食”的节目,而连锁的烹饪学校也人气旺盛。我在一家烹饪学校学习制作面包和糕点,最初实在不适应老师的“斤斤计较”,或者准确地说是“克克计较”。搭配材料时,或者用电子秤、或者用标准量勺称量,量水的时候则是用量杯。老师反复强调原料不能多也不能少,但我以为有个一两克的误差也影响不到大局,就全当耳边风。等到称蛋液的时候,老师再三说明半个鸡蛋是26克,走到我身边看到电子秤上显示的是25克而我已经要进行下一步,立时花容失色,为我添补上那关键的一克。那一瞬间,我感到同台操作的4个日本人都在用奇怪的目光看我,他们可能在想这个人怎么能忽视老师说的重点呢。来学习烹饪的日本人全都一板一眼,量水的时候无不屈膝弯腰,将视线调整到与量杯刻度等高的位置。学了20多节课的中年主妇,也会一次一次地让老师帮助检查重量是否准确。入乡随俗,我也只好认真地对待每一克。

    电视里的烹饪节目更加离谱。日本人爱吃的一道菜叫八宝菜,因为加入了鱿鱼片,其烹饪方法很讲究火候。在某电视节目中,一位谭姓中餐名厨当场表演每个步骤,台上的演艺界嘉宾认真学艺,然后再现学现做。谭大厨的绝招是鱿鱼片要改刀———这个中国厨师都知道———以及鱿鱼片的翻炒时间是170度油温时不多不少的8秒。于是,年轻的男女明星在制作时都满脸表情严肃,旁边还有一个拿着表读秒的助手。这8秒是否真的科学暂且不说,这位大厨实际烹饪时是否读秒也不得而知,但是表演时精确到如此程度,多少符合了日本人不怕精细就怕马虎的心理,不能不让他们坚信这8秒的确是独门绝技和成功秘诀。

  对日本人来说,守时是提前5分钟

    有个笑话说,如果晚会在8点准时开始,通知德国人是要说8点整,西班牙人是7点40分,阿根廷人是6点半,而对日本人,则要说是8点5分。因为对于日本人而言,真正的准时是提前5分钟。

    达里奥是日本广播协会教育频道意大利语讲座的主持人,他娶了日本太太后,刚开始找不到工作,于是给在公司当老板的岳父开车。意大利人以闲散著称,但是有太太再三嘱咐,达里奥每天都在岳父吩咐的早上7点钟准时到达,最多迟到过两三分钟。没想到一周过去后,岳父眉间的阴云日渐堆积,很快,妻子就婉转地告诉达里奥,按照日本人的标准,所谓的7点集合,就是要求你6点55分到。达里奥恍然大悟,同时又万分不解,为什么岳父一开始不说是6点55分呢?在日本住久了,他才真正感悟到,原来日本人所说的标准不是国际通用的标准。

    为了提前5分钟,日本人从来都是宁可早出发,早到达。有意思的是,提前太多也是不懂规矩的表现。他们会在目的地附近耐心等候,一直等到提前5分钟。因为太过提前,会让对方措手不及,也属于不守时的表现。所谓“过犹不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日本人的精细还体现在许多方面。比如台风过后,各地统计的受灾情况都精确到每家每户,新闻里会播报某地区732户人家房屋地板下进水,314户地板上漫水,而不是大致的700余户、300余户。还有,参观丰田汽车厂的时候,看见油漆工在为墙壁刷漆。他们会预先留出离地面1-2厘米的空白,然后用毛笔大小的小刷子仔细勾边。因为如果全部用大滚子,难免会出现没有涂到的地方,或者油漆蹭到地面的情况。也许有人会说,不过是楼道的油漆,何苦这么费劲。想想也是。但是,连楼道涂漆尚且如此细致,他们生产车辆时的精细严谨就更不用怀疑了。日本人常说,岛国的人细致入微,大陆的人不拘小节。其实,有时候多讲究一些小节,对大陆的人来说,也未必是件坏事。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摘编:小燕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