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隔着雪山打排球 中印边防军关系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1:2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印度时报》独家披露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印度军队11月6日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场排球友谊赛。

  印军曾打算空运大个子士兵来比赛

  《印度时报》引述印度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印中两国边防军排球友谊赛是在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的楚舒尔地段进行的,参赛选手都是驻扎在印中西部实际控制线两边的边防部队官兵。该地区海拔4200多米,正对着中国班公湖边防哨所。比赛时间是两国边防部队在10月份的例行会晤中一起敲定的。

  这位印度官员幽默地对《印度时报》表示,尽管这是一场友谊赛,但印度方面还是非常希望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为此,印军曾打算把“拉杰普特步枪队”的大个子士兵秘密空运到楚舒尔地段参赛,该步枪队的士兵是印度边防军中体格最强壮的。

  不过,这位官员并未披露比赛结果。他只是诙谐地说:“比赛完后的小吃,当然是带有印度旁遮普风味的中国炒面啦!”

  球赛推动两军互信

  中印两国边防军几十年来首次在有争议的边界地区举行排球友谊赛,受到了此间舆论的普遍好评。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印两军频繁交往和接触,此次高原排球赛更是充分地表明,中印两国在努力解决边界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正在不断推动两国军队互信和了解,确保边境地区的长治久安。

  《印度时报》发表评论指出,如果说乒乓球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历史性访华铺平了道路,那么为什么排球不能带来两国军队之间持久的缓和气氛呢?该报还专门配发了一幅漫画,代表中印士兵的两个卡通人物笑眯眯地隔着雪山打排球,而他们脚下是象征和平的绿色橄榄枝!

  喜马拉雅山成为友谊之桥

  其实,“排球外交”只是两国边防部队近年来友好往来的一个缩影。过去两年间,印中边防部队接触频繁,两国军人互相拜访就像走亲戚一样自然。每逢本国的重大节日,中印两国部队都会邀请对方军人和家属参加联欢活动,以加深彼此间的情感交流。

  今年8月15日是印度独立日。印军邀请中国边防部队军人及家属共46人,来到印军驻地共庆节日。中国军人不仅参加了印方举行的升旗仪式,还与当地驻军和前来采访的印度记者交换了礼物。

  8月28日,十几名身背登山器械的印度军人也应邀进入中国境内,参加中印边防部队首次联合登山训练。参加完颁奖仪式和联欢会后,印度军人当天天黑前便返回印度境内。

  中国国庆节期间,中国边防军再次邀请印度军人共庆佳节,中印两国军人一起大碗喝酒的喜气照片登上了印度各大报刊的显著位置。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