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俄国十月革命消息是怎样传到中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2:04   环球时报

  作者:史诚

  人们常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十月革命的消息是怎么传到中国的,恐怕知道的人不多。

  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中国驻俄公使刘镜人奉北洋政府之命,于3月30日在俄
首都彼得格勒(今圣彼得堡)会见了俄临时政府外交部副部长,宣布承认临时政府。此后,刘镜人不断从彼得格勒发回有关俄国政局的电报。

  11月7日,“十月革命”爆发当天,刘镜人在致外交部的电报中说:“近俄内争益烈,广义派势力益张,要求操政权,主和议,并以暴动相挟制。政府力弱,镇压为难,恐变在旦夕。”从电报的内容看,发报时起义正在酝酿中,尚未爆发。电报中说的“广义派”,即布尔什维克。

  次日,刘镜人又发了一个电报,报告了起义的消息:“广义派联合兵、工反抗政府,经新组之革命军事会下令,凡政府命令非经该会核准,不得施行。昨已起事,夺国库,占车站……现城内各机关尽归革党掌握,民间尚无骚扰情事。”这份电报对起义经过作了详细的报告。

  “十月革命”爆发后,北京与彼得格勒之间的电讯暂时中断,北洋政府外交部直到11月27日才接到刘镜人7日的来电,11月28日接到刘镜人8日来电,整整迟到20天。在此期间,外交部曾于11月12日致电驻俄公使馆,询问情况。中国驻丹麦公使颜惠庆于11月13日和15日也曾根据当地的传闻致电北京外交部,报告俄国发生“二次革命”的消息。

  11月下旬,北京与彼得格勒之间的电讯逐渐恢复,刘镜人连续发电报给外交部,报告俄国革命进展。例如,刘镜人在11月30日发出的电报中,通报了俄国立宪议会选举的结果,但北洋政府追随各协约国政府的政策,拒绝承认苏维埃政府。1918年2月26日,刘镜人根据北洋政府的命令撤离彼得格勒。

  可见,在“十月革命”爆发后,中国政府通过驻俄公使的电报,对俄国政局的变化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但这些电报的内容,只有少数官员能够获知,大多数老百姓并不知道,他们主要靠随后的报纸,如《民国日报》、《申报》、《晨钟报》等发表的报道,才了解了十月革命。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