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2004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邓小平关于政研室的一次谈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6:51   炎黄春秋

  作者:冯兰瑞

  “文化大革命”期间邓小平被打倒后,于1973年复出,主持中央工作。邓于1975年7月在国务院建立政治研究室,协助他工作。政研室没有设立主任,由胡乔木、吴冷西、胡绳、熊复、于光远、李鑫、邓力群等7人集体负责。我有幸参加政研室的工作,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日子。政研室的工作异常艰巨,并且遇到了生存的危机。本文记的就是关乎政研室
起死回生的邓的一次谈话。

  政研室成立于“文革”后期,当时“四人帮”还在台上,政研室的任务就是在邓小平领导下,整顿被“四人帮”搅乱了的各项工作。这是十分艰巨复杂的斗争。政研室一成立,在这方面就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所以为“四人帮”所不容。仅仅四个月之后,在11月,毛泽东听信了“四人帮”的谗言,开展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四人帮”集中“火力”攻击政研室,污蔑政研室是“邓记谣言公司”,是“右倾翻案风”的“风源”。政研室的处境异常艰难,但这还不算是“危机”。

  1976年10月,“四人帮”垮台。按说政研室的日子应该好过了,政研室是同“四人帮”作坚决斗争的,也是挨“四人帮”整的。整政研室的那些人倒了,政研室还不该从政治上翻身吗?

  可是,1977年春天,正当政研室积极认真地揭批“四人帮”时,却传来政研室要撤销的消息。三八妇女节那天,我们听到正式传达:国务院已经决定撤销政研室。理由是说当时由于“四人帮”篡夺了中央领导权,所有舆论阵地、宣传工具都控制在他们手里,现在形势变了,这些已经夺回来了,所以政研室这个组织就没有必要了。当然这是一种说法。究竟是什么原因,至今我还是不清楚。

  听了传达,大家心情都很沉重,一方面觉得政研室似乎已经无望,另一方面又不甘心就这样“散摊”,还是想尽力保住它。负责人之一的于光远出主意,要求国务院批准我们全体人员在撤销之前去大寨、大庆参观学习,尽量拖延时间,拖到邓小平同志第二次复出(这时已有邓复出的信息),看能否保住这个机构。参观的报告送上后,国务院批示同意。

  就在政研室危在旦夕的时候我得到一个重要消息:5月12日这天,邓小平找了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方毅和李昌去谈话,主要谈科学和教育方面的问题,讲了许多重要意见。邓小平虽然还在赋闲,但是这件事情表明他很快会重新出来工作。第二天一早我照例到于光远家(我每天搭他的车上班),马上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于光远,建议他们也找邓小平谈谈。

  这时,政研室负责人已经“一分为三”:吴冷西、胡绳、李鑫去了“毛著”编辑出版委员会,熊复去了《红旗》杂志,胡乔木、于光远和邓力群留下来了。自“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开始,他们就同邓小平失去了联系。

  听了我的建议,于光远说,他们也很想见邓小平,但是不知道邓小平的电话和住址。于光远让我向李昌打听。李昌说,邓小平是在西山会见他们的,政研室要见邓小平可以找他的秘书王瑞林联系。我立即将这一讯息转告了于光远。

  经过联系,邓小平于1977年5月24日会见了于光远和邓力群,据说还有王震在座。很快,于光远、邓力群就在室里传达了这次见邓小平的情况和邓小平谈话的主要内容。这次会见使政研室的命运有了“转机”。

  邓小平谈了很多问题。他批评了“两个凡是”,说“按照‘两个凡是’就说不通为我平反的问题,也说不通肯定1976年广大群众在天安门的活动‘合乎情理’的问题。”邓小平说:“把毛泽东同志在这个问题上讲的移到另外的问题上,在这个地点讲的移到另外的地点,在这个时间讲的移到另外的时间,在这个条件下讲的移到另外的条件下,这样做,不行嘛!毛泽东同志自己多次说过,他有些话讲错了。”毛主席过去就讲过,一个人只要做工作,没有不犯错误的。马恩列斯都犯过错误,如果不犯错误,为什么他们的手稿常常改呢?改就是因为原来有些观点不完全正确,不那么完备、准确嘛!邓小平还说:“这个问题是个重要的理论问题。这是个是否坚持唯物主义的问题。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就应该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对待这个问题。马恩自己没有说过‘凡是’,列宁也没有说过‘凡是’,毛泽东同志自己也没有说过‘凡是’。”又说我提出用准确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这是经过反复考虑的”。

  于光远他们提到大家很关心小平同志重新工作的事情,邓小平很幽默地说:定了,“反正要继续当大官”。他说考虑想管科学、教育。接着讲了很多关于科学、教育工作问题,内容同十二天前与方毅和李昌所谈的差不多。主要是强调要搞现代化,不搞科学技术,不要教育不行。他说的下面这段话给人印象特别深:一定要把“臭老九”这个称号去掉。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后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起源大概就是这次谈话。

  [1]  [2]  [下一页]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