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电影惹祸--揭露伊斯兰妇女惨状制片被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0:46   中国新闻网

  



于登一所穆斯林小学遭到袭击,消防队员在灭火。(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荷兰南部城市于登(Uden)的一所穆斯林小学10月8日遭到纵火袭击,成为针对荷兰穆斯林宗教教育设施的最新一起攻击事件。接二连三的袭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而这一切都与有争议的荷兰电影制片人、专栏作者特奥·范霍赫被枪杀有关。一个制片人缘何会引发荷兰社会如此重大的动荡呢?

  ·导演争议电影,范霍赫遭枪杀

  范霍赫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并非是因赢得了奥斯卡或者某个电影节的大奖。将他推向舆论焦点的是他所导演的一部描写伊斯兰社会针对妇女暴力行为的电影,也正是这部具有争议的电影给他带来了杀身之祸。

  这部名叫《屈服》的影片只有11分钟,剧本出自于右翼政治人物阿延·希尔希·阿里女士之手。影片描述了一名穆斯林妇女被迫下嫁并因外遇受到残暴惩罚,这与阿里的遭遇有所相同。阿里当年正是为了逃避父亲试图为她安排的婚姻而逃到荷兰的,她现在是荷兰自由党的议员。她表示,她父亲试图让她与一名加拿大男子结婚,而她却转道荷兰。

  但是,这部影片今年初在荷兰国家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荷兰穆斯林的强烈愤怒,认为是对穆斯林的侮辱。之后,作为制片人的范霍赫以及编剧阿里都受到了死亡威胁,警方还派人保护阿里。

  11月2日,范霍赫在阿姆斯特丹的街上,遭到枪击和利器攻击而不治身亡,举国哗然。此外,还有人呼吁将荷兰国会议员维尔德斩首,原因是这名中右翼议员同样持反伊斯兰立场。据荷兰媒体报道,范霍赫曾多次公开批评伊斯兰教某些方面,他还崇拜两年前被暗杀的荷兰右翼政客福图恩。

  ·报复事件不断,穆斯林设施遭袭

  就在荷兰民众震惊于范霍赫死亡之际,愤怒情绪开始在多个城市蔓延,并进而引发暴力事件。在上个周末,至少8座清真寺成了被破坏和纵火的目标。不过,这些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也没有逮捕任何嫌疑犯。

  一所穆斯林学校11月8日发生爆炸,警方怀疑这也是对范霍赫遇害的报复行动。事件发生在荷兰南部的艾恩德霍芬市,当地一所穆斯林学校的大门受到了破坏。警方还表示,袭击分子试图纵火焚烧鹿特丹、乌得勒支和阿姆斯福特的基督教新教徒教堂。

  也就是在范霍赫9日安葬的当天,荷兰南部城市于登又发生了袭击事件,一所穆斯林小学被放火焚烧,还有人在学校墙壁上写下了“范霍赫安息”的字眼。于登市长克斯坦接受荷兰电视台采访时说,她并不知道起火的具体原因,但她怀疑这是有人蓄意纵火。

  荷兰官员表示,目前仍在调查范霍赫遇害事件,初步怀疑一名叙利亚人是幕后凶手,此外该疑犯还涉嫌对维尔德发出了死亡威胁,并且阴谋对荷兰议会大厦等重要设施发动恐怖袭击。

  荷兰共有1600万人口,其中90万人是穆斯林。在穆斯林人口中,又有30万人是摩洛哥后裔。(孙玉庆)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昨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