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阿拉法特,一个时代的伟大悲剧英雄(5)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4:16   新浪文化

  

  我必须承认,我钦佩阿拉法特的勇气和信念。尽管他曾经被认为是十恶不赦的恐怖分子,尽管他曾经经历了那么多的失败,尽管他这一生几乎是在黑暗中爬行,然而,阿拉法特从没有放弃希望。从一九九三年以来,每一次我采访他,几乎都要问他对巴勒斯坦事业的信心。每一次他都表示了坚定的成功信念,而且每一次他都用那个英文词来修饰他肯定的答复:ABSOLUTELY(绝对他)。

  在我最近一次采访阿拉法特之前,我看到了一些报道,说阿拉法特正在患病,可能是帕金森氏综合症,外加心脏病。甚至还有报道说,他已经写好了遗嘱。

  但是,每当有人(也包括本人)问及他的健康状况时,阿拉法特总是非常坚定地表示,他身体很好。他甚至神秘莫测地引用过《古兰经》中的话说:“即使你躲在防卫严密的宫殿里,死神也会抓住你。”

  当我第四次坐在他的对面,看着他不住地颤抖着的嘴唇时,我换了另一种提问的方式:

  “总统先生,人类已经接近走入下一个世纪。您本人也进入了老年,您认为在本世纪之前,或者再说远一点,在您的有生之年,我们还能看到中东实现和平吗?”

  阿拉法特的嘴唇抖得非常厉害,他半天没有说话,以致于我当时认为他不准备回答这个问题了。

  终于,他开口了,第一个词还是那个“ABSOLUTELY”:

  “绝对地。我们为和平流了许多血,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不久将要实现和平。我祈求真主,帮助我们最终在这块土地上实现所有人都需要的和平。”

  阿拉法特说得很慢。每说一个字几乎都要停顿一下,而且嘴唇不停地在抖动。这时候,我看见阿拉法特的眼睛微微地向上抬了一点,眼皮一眨一眨地,似乎想起了什么。

  我无法判断阿拉法特想起了什么。也许此时他想起了童年记忆里耶路撒冷小街道里的那一块块青石;也许他想起了在埃及的读书时光;也许他想起了五十年代他和几个“哥儿们”歃血为盟成立“法塔赫”组织的情景。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阿拉法特由一个出生在宗教圣地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儿童,到开罗大学工程系的大学生;由一个家财万贯的商人到一个巴勒斯坦地下组织的领导者;由巴勒斯坦事业的一个象征到一名荣归故里的英雄,这中间到底有多少梦想与失望,我无法判断。

  也许阿拉法特此时想起了他还有一个最终的目标没有完成:建立巴勒斯坦国。虽然这个目前在地图上还不存在的国家已经得到了一百多个国家的承认,虽然阿拉法特也表示将在一九九九年正式宣布巴勒斯坦国的成立,但是包括阿拉法特在内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明白,这个目标是艰难的,也许还是遥远的。

  半个多世纪来发生在中东的风风雨雨浇灭了人们心中太多的希望,也酿造了太多的悲剧。阿拉法特就是这悲剧的一部分。

  至今,我时常在想,如果阿拉法特是雪莱或者普希金那样多情善感的诗人,那么,他现在也许会夜夜难眠。然而,阿拉法特并不是普通人所想象的阿拉法特。他出生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地区,他生活在一个特殊的时代。他是那种决心让悲剧发展,直到有一天悲剧终于结束的人。尽管阿拉法特本人不一定能亲眼看到这一天。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昨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