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计划扩建国家宫 蒙古要迁领导人陵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7:48   环球时报

蒙古国家宫南面的苏赫巴托塑像

  本报驻蒙古特派记者 杨涛

  日前,蒙古政府向国家大呼拉尔递交了一份扩建国家宫的计划,准备在国家宫南面新建国家礼仪宫,在北面建蒙古国家纪念碑。为了实施该计划,政府决定将苏赫巴托、乔巴山、桑布三位前领导人的陵墓迁移到别处。一时间,政府要迁前领导人陵墓成了人们议论的话题。

  苏赫巴托是蒙古人民革命党(现蒙古执政党之一)的创始人,他一直被蒙古政府称为元
勋,1923年2月死于库伦(今乌兰巴托)。他的墓曾几经迁移。1946年蒙古对苏赫巴托的遗体重新安葬。1954年春,蒙古请苏联专家专门为他修建了陵墓。后来,蒙古国家特别委员会决定将苏赫巴托的遗体和另一位蒙古领导人乔巴山的遗体一起葬在国家宫南面。

  乔巴山是苏赫巴托死后的蒙古领导人。1952年乔巴山在苏联去世。1954年,蒙古将乔巴山遗体与苏赫巴托的遗体一同安葬在新建的陵墓里。

  桑布曾任蒙古人民大呼拉尔主席团主席达18年之久,他于1972年5月去世。他的遗体被安葬在国家宫北面的公园里。

  按照蒙古政府的计划,此次国家宫扩建工程包括三个部分:除了在国家宫南面新建礼仪宫外,还要用成吉思汗的塑像替换广场中央的苏赫巴托塑像,同时修建国家历史陈列馆。这些建筑和塑像的设计稿已经完成。据报道,未来的国家礼仪宫高22米,长120米,宽40米,政府准备在今年11月开始动工,预计2006年5月竣工。由于耗资巨大,蒙古政府计划从国家财政预算中支出一部分,并呼吁所有单位和公民集资捐款。蒙古还专门成立了计划实施委员会,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总理和许多政府高官都是组委会成员。

  对于政府建礼仪宫和迁移前领导人陵墓一事,蒙古各大媒体非常关注。大部分蒙古媒体认为,该计划与不久前蒙古总统巴嘎班迪颁布的一道总统令有关。这道总统令要求,全国开展大规模活动纪念成吉思汗诞辰840周年。有的媒体认为,这个计划有助于提高蒙古人民的凝聚力,该建筑群将成为蒙古的标志性建筑。

  有的媒体则批评政府的做法是错误的,目前蒙古经济十分困难,没有必要为了纪念成吉思汗而耗费那么大的人力和物力建礼仪宫。而迁移前领导人的遗体更是不敬的行为,政府应在迁移陵墓前,就此问题进行全民讨论。

  对此事意见最大的要数三位前领导人的家属。日前,政府办公厅主任就迁移陵墓一事约见了三位前领导人的家属,征求他们的意见。会见后的第二天,政府发表新闻公报称,尽管各位家属认为迁陵墓问题十分敏感,但考虑到这是政府做出的决定,可以理解,愿意配合。然而,桑布的儿子苏伦扎布却坚决否认同意迁移陵墓。他表示,所有的家属都没有说过要配合政府,更没有在协议书上签字。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