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华裔女性搅动美国政治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7:49   青年时讯

  小虫/编译

  持续半年的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大选的结果使几家欢喜几家愁。回顾本次大选,我们会吃惊地发现华人的身影频繁地出现在双方的竞选阵营。他们为竞选双方出谋划策、摇旗呐喊,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中发出华人最强音。

  王舫助布什一臂之力

  作为接连参加两次总统竞选的华人女性,王舫对本次布什的竞选活动可谓轻车熟路。而她也被作为竞选的华人骨干再次被招入布什的竞选团队。

  哈佛毕业后,王舫进了一家药品研制机构负责新药研制。在极短时间内,王舫就率领医疗小组研制出治疗心血管病的新药。此后,王肪科研成果不断,十年内接连有其研制的四种新药上市。要知道美国药品管理相当苛刻,一种新药从研制到最后上市,起码要经过8-12年的时间,4种新药能在十年内陆续上市,创造了美国药品界的一大奇迹。

  王舫在生物工程方面的成就,早在四年前就引起了小布什的注意,她为布什竞选提出的关注神经学科建议,为布什在2000年大选中赢得了不少选票。本次大选布什总统再次邀请王舫加入他的专家智囊团。这个200多人的特殊团队,由美国社会名流和科学权威组成,他们将决定布什在竞选时经济、安全、公共卫生各方面政策的制定。由于具有鲜明的个性,王肪往往能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在一次有关共和党关于取消堕胎政策的议题时,王舫坚决反对,并列举了种种弊端,最后意见反馈到布什那里,王舫的建议被采纳。“在大家集中讨论议题的时候,哪边对我就站哪边,我有自己的判断标准。”王舫这样评价自己的行为。

  王舫与布什家族私下还保持着亲密关系。每年圣诞节,布什身边的工作人员都会向她寄来总统的全家福和贺卡。遇到美国一些重大政策出台,王舫都会收到布什办公室寄来的有关此项政策的出台原因及详细说明。这是历届政府对社会名流的礼遇,除礼节性尊重外,还有寻求支持的含义。

  布什竞选胜利使王舫显得很高兴。“昨天是特别棒的一天,感觉很好。我一点也不紧张,因为我相信布什一定会赢。”王舫在谈到布什胜利的感受时说。但王舫却不打算在政治上走下去,因为她认为这条路不适合自己。“做政治工作需要有献身精神,需要热情,我自己的条件并不是那么具备。”王舫说。

  在谈到一个华人女性何以很短时间从普通留学生步入美国上流社会时,王舫认为是东方智慧帮了自己。“我做事信守一条———凡事都没有一个完全正确的答案,但总能找到一个好的答案。”王舫说。同时王舫还表示会用东方智慧教育自己的孩子,因为她认为这是华人立足世界的关键。

  1957年 王舫出生在武汉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84年,王舫赴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医学院就读生物统计专业,成为中国内地在哈佛医学专业上第一个学士、硕士和博士,此次大选作为布什的高级竞选顾问。

  金赢唤醒华人参政意识

  帮助克里竞选的华裔女性金赢本身就是一个成功人士,如果要评选2004年美国大选华裔选民风采大奖,金赢当之无愧。这因为从帮助克里竞选的整个过程来看,金赢无不从各方面表现了华裔女性非凡的一面。

  克里看中金赢出色的办事能力和丰富的人际关系,主动邀请金赢参加他的竞选团体。而金赢经过深思熟虑加入了团队,为克里的竞选活动添砖加瓦。在竞选过程中,金赢在争取华人选票方面给克里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受到克里的重视,其中以创办克里竞选中文网站最为著名。

  在以往的大选中,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都为自己的候选人开设了英文网站,但却忽视了不常看英文的华人。为了赢得这些人的支持,金赢一手策划创立了用于克里竞选的首家中文网站。网站开通不久,就有大批用户登陆。对此,金赢显得很兴奋。“我非常惊讶,没想到点击率这么高,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全世界各地都有华人在关心这件事。”金赢高兴地说。

  看到民主党的华人网站开得如此成功,布什的竞选班子也坐不住了,纷纷打电话邀请金赢也帮他们制作一个中文网站,但金赢婉言回绝了。“总统候选人要在大选中获胜,需要唤起最广大选民的支持,而开办中文网站也是为了吸引华人的支持。”金赢在解释开办中文网站的原因时说。

  大选投票的前一天,克里向金赢发出一封信,希望金赢能够投自己一票。信中克里言辞恳切地介绍了自己的竞选主张,希望金赢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我请求你的投票,我请求你的帮助。在你去投票站时,带上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邻居。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人出局。有你的帮助,我们会永远信守承诺。”

  克里的这些话深深打动了金赢的心。如果当初加入克里的竞选团队还不了解克里的话,那么经过长达半年的朝夕相处,金赢已经完全认识了克里。“虽然他脸长,其貌不扬,却是个做伟人的材料。而且他非常宽容,有爱心。他是反战争的先锋人物。”金赢这样评价克里。也正由于这些原因,金赢在网站上也发表了《致志愿者梯队、广大网民及媒体的一封信》,号召人们投票支持克里。

  金赢早年在中国政法大学取得研究生学位后,来到了哈佛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1994年创办奥佛利全球战略公司,此次作为克里的高级竞选顾问。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小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