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借口爱国做荒唐事 韩国小偷从日本盗回国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1:41   环球时报

金某盗取的一幅画。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11月7日,日本僧人来到韩国,想要回被盗的高丽佛画。9日,接受韩国记者采访时,日本僧人表示,珍藏高丽佛画的日本兵库县鹤林寺住持将不惜牺牲生命,也要找回珍贵的佛
画,因为那是该寺镇寺之宝。一幅佛画怎么能引起这么大的事端?事情还得从两个小偷那里说起……

  小偷以爱国为借口盗窃

  韩国人金某在一本历史书上了解到,韩国文物藏于日本寺院,于是决定将这些文物偷回来。1998年6月,金某伙同黄某伪装成游客来到日本。他们侦察了多座寺庙,最后在鹤林寺、睿福寺、邻松寺发现要找的目标,并成功盗走了包括高丽佛画(阿弥陀三尊像)在内的多件古书画。1998年到2002年间,金黄二人共盗取古书画47件,鉴定价值达35亿韩元(1美元约合1110韩元)。

  不久前,被韩国警方拘留时,金某抗辩说:“我找回被日本人夺走的文物,何罪之有?”他还坚称,看到这些文物是在“壬辰倭乱”(1592年,日本的丰臣秀吉率领20多万大军进犯朝鲜并攻陷汉城,占领了大半个朝鲜半岛,韩国称这段历史为“壬辰倭乱”。)时流入日本的资料后,出于爱国之心才前往日本盗画。韩国检察院认为,金黄二人盗取的大部分文物都在当地出售,运回韩国的只有5件。其中,2002年7月在日本寺庙盗窃的高丽王朝时期的佛画,几经周折流落到韩国大邱地区的某座寺庙。该画绘有三尊阿弥陀佛像,经鉴定,价值10亿韩元。金某以1.1亿韩元的价格将这幅画卖给韩国古董商,已涉嫌犯罪。

  韩日都想留宝贝

  日本僧人认为,阿弥陀三尊像并非是在“壬辰倭乱”时流入日本的,而是在朝鲜初期(1477年),由一位大师带到鹤林寺。鹤林寺也是为纪念一位从朝鲜半岛漂洋过海到日本的大师而建立的。日方要求韩国按照国际惯例和文物保护公约的规定,将失窃文物归还日本寺庙。如果根据韩国《民法》中的“善意购买原则”,日方也愿意支付合理的价格购回阿弥陀三尊像。

  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检察机关将采取强制措施收缴有关文物,不会根据日本的要求归还。法律界人士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5年提出,任何由于战争原因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时间限制。据韩国《民法》规定,如果最终购买者在不知道所买卖的物品是赃物的情况下购买,那么会被认定为“善意取得”,所有权将得到保障,没有必要返还给原主人。如果大邱寺是通过合法渠道获得该画的,检察机关即使查封佛画,审判结束后,也必须返还。收藏该画的寺院已经明确表示,誓死反对将佛画还给日本。另外,如果韩国政府将该佛画指定为文化财产,那么要想将它带回日本,就必须获得文化财产管理厅的出口许可。

  韩国大量文物流失日本

  据韩国媒体报道,目前仍流落在日本的韩国文物仅登记在案的就有3万多件。有的文物是以前走私贩卖到日本的,大多数是“壬辰倭乱”时期和日本殖民时期被日本人抢走的。

  1965年,韩国同日本签署《韩日协定》时,韩国只找回1300多件文物。对于其他文物,双方同意以日本人自愿捐赠的方式逐渐返还,但是,拥有文物的日本人不会轻易归还。韩国《朝鲜日报》发表文章呼吁,政府应当要求日本返还掠走的韩国文物,正是因为政府没有这样做,才发生有人敢理直气壮地以盗窃的方式找回文物的荒唐事。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