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大佛要不要重塑--巴米扬废墟成竞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5 14:01   国际先驱导报

  有人劳心重塑大佛,有人另觅神秘卧佛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沿着一条开挖于1500年前的狭窄隧道,你终于来到了这个巨大的悬崖壁龛顶端。放眼望去是典型的阿富汗田园风光:荞麦地、苹果园以及被泥土墙分割的村庄,远处是兴都库什山。

  唯一不见的是巴米扬大佛,以及它身旁的小佛像——过去的塔利班政权将其炸毁了。塔利班倒台后,如何处理这个历史遗迹的争论一直持续到今天。

  总统和考古学家的冲突

  目前的形势是,考古学家、艺术史学家以及政治家意见相左。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称,重建大佛有着文化上的紧迫性。而法国籍阿富汗考古学家泽马里阿莱·塔尔齐则认为,空壁龛应该予以保留,以纪念这段最黑暗的年代。围绕着这个经典的佛教艺术品,双方都试图用科技手段证明各自的方案是最佳选择。

  巴米扬这些神秘的佛像大约有125到180英尺高,依砂岩悬崖雕成,从公元5世纪起就矗立在这里。也许是贵霜库什汗王朝的佛教统治者下令修建了大佛。这些佛像穿希腊式短袍,反映出阿富汗历史上独特的多文化融合景象。巴米扬大佛地处丝绸之路,后者曾经是古代东西方贸易以及文化交流的桥梁。巴米扬对面的悬崖上有800多个石窟。5个世纪以来,它们一直是传播佛教思想的寺庙。但关于它们的记载却寥寥无几。

  对此展开的考古研究随着前苏联1979年的入侵而停滞了,考古研究直到现在才刚刚得以恢复。

  从沙土中还原佛像

  苏联入侵之前,巴米扬曾经是阿富汗的旅游之都。巴米扬人盼望着佛像能得以重建。去年12月,瑞士联邦技术学院的教授阿明·格林取得了一些进展。他的研究小组将大佛的数字照片合成为三维计算机模型,并利用软件技术做出了一个大小为原佛像1/200的聚氨酯模型。这个模型也许能成为重建大佛的参照物。

  在所有重建计划中,一个野心勃勃的方案是将数以千万吨计的碎片重新粘合起来。

  在距离大佛遗址100码的地方,国际历史遗迹委员会的德国修复专家埃德蒙·梅兹尔的临时办公室就设在那里。梅兹尔目前的工作是整理和保护爆炸点的佛像碎片。他的小组将整理并分析邻近砂岩上的沉积物质,这些物质被称为地理学上的DNA。通过这种“DNA鉴定法”,他们就有望把碎片按原顺序修复。梅兹尔目前收集到了许多大佛袍袖褶皱部分的灰泥碎片。灰泥是由稻草和羊毛加固而成的,历经15个世纪的风雨沧桑依然完好无损。

  “不过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头绪,重建面临着巨大的技术问题。”梅兹尔说,“但我们会付诸行动,找回所有碎片,甚至包括那些已经化成沙土的岩石。” 这是一项单调乏味的工作,但梅兹尔相信,重建大佛对阿富汗的民族和解至关重要。它起到的作用将不亚于二战后德国重建德累斯顿圣母大教堂。

  寻找传说中的卧佛

  就在离梅兹尔办公室不到1英里远的地方,考古学家泽马里阿莱·塔尔齐正在小佛像的遗址旁进行新的挖掘。

  这位法国籍阿富汗考古学家在被放逐23年之后,刚开始恢复他40年前中断了的研究。据美国《发现》杂志报道,他并不像梅兹尔那样为巴米扬大佛的重塑而绞尽脑汁,他的目的是找到传说中更大的卧佛:7世纪的朝圣者唐朝的玄奘曾经描述过这座长达1000英尺的第三座巴米扬大佛。如果玄奘的记载准确无误,那么它的砖石废墟就应该埋在这片荞麦地下面。

  塔尔齐已经发现了一些振奋人心的线索。其中包括一些小的佛像头,以及被认为是属于寺庙一部分的护墙。根据玄奘的记载,卧佛和寺庙同在一处。“我们也许已经到了它的脚下。”塔尔齐说。自从1979年起,就没有人能够再接近这里。时至今日,考古学科技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也许能帮助人们揭开巴米扬之谜。(魏伟)

1、华佗以行医为耻 无德治病终毙命 2、炮打金门 从万炮齐发到三打三停
3、做了七年蒋介石夫人的陈洁如(图) 4、唇红齿白 大胆出位--旧时封面女郎
5、光有大国意识没有大国风范也不行 6、贾平凹自传: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
7、戊戌变法真相--袁世凯非主动告密 8、谁是宋美龄真正的初恋情人(图)
9、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 10、大战在即--尼克松却酒醉不接电话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昨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