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史:缺德皇帝唐宣宗--把自己看上的美女杀掉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2:04   羊城晚报

  亭子

  至尊者的威望一定高吗?未必。手头就有一个极现实的例子。

  唐代有个叫唐宣宗的皇帝,此人乃唐宪宗第十三子,名李忱。当年为避祸曾进山当过小和尚。一日,李忱随希运禅师游黄檗山,禅师见瀑布飞挂山前,曾口出一联赞曰:“千
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李忱立刻对了一句:“深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做波涛。”细品下联,也果然有非凡之象,其意分明是:别看我今天困顿于此,来日必为天下至尊。而后来的事实也表明,这位姓李的小和尚后来果然时来运抟当了皇上,即唐宣宗。

  那么,皇上当得怎么样?不怎么样。在多如牛毛的古代皇上说,也的确排不上他,可见文治武功皆平平,实乃皇上中的庸碌之辈。那么,笔者浅陋,在多如牛毛的皇上中何以独提此人?答曰:因为闲时看书看到一篇叫《越女》的,写的就是此位皇上。

  那短文(实乃小小说)写道,越的地方官曾献一美女给唐宣宗,宣宗见越女花容月貌,不由得心动神摇,色迷迷几近失态,好在突然想起祖上唐明皇,心想,唐明皇之所以由明君而成昏主并导致天下大乱,说穿了,不就是因为收了一位叫杨玉环的美女吗?前车之鉴不能不记,更何况当着朝中诸臣,理应做个样子给大家看看呢,于是摇摇头以示坚辞不要,越的地方官便问:“如此,请圣上明裁,该女如何处置?”他挥了挥手,淡淡地来了一句:“杀掉。”于是转眼之间,那美女便一缕香魂去也,莫明其妙地去了另一个世界。

  得不到你就毁了你,天!这该是何等阴暗的心态!其潜台词显然是:小妞儿,且莫怪我,既然我看上了你,你就是我的,别人岂能觊觎?

  睢!这就是尊者之丑态!

  于是想起了泰戈尔的一句话:“破坏也是一种占有,而且是更强烈的占有。”再细想那位不幸的越女,只因美貌非凡便死于皇上的恩赐,古人云:皇上的话皆为“圣旨”,那么,这句话“圣”吗?答曰:狗屁!

  早年曾发誓要当“大海的波涛”,李忱的确其志不小,但由《越女》一文观之,其人品之低下,其心态之阴森,的确让人闻风丧胆谈之色变!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