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德学家称拿破仑曾对德国社会有巨大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1 11:31   中国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历史学家迪亚特-兰吉维斯奇在本周出版的德国《镜报》周刊上撰文指出,拿破仑曾引发了德国社会的"巨大觉醒",对德国的社会发展产生了强烈的推动作用。

  来自德国西南部图宾吉恩大学的迪亚特说:"今天德国的许多省份还在把拿破仑的'革命宪章'当作自己的民法法典。可以说,拿破仑的统治对于德国建立一个活跃的中产阶层社会
做出了许多贡献。私人可以拥有财富和土地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以前,农民可以种田,但没有土地,拿破仑统治后,他们都可以享有土地的所有权了。"

  迪亚特继续说:"拿破仑法典不仅影响到德国的阿尔萨斯,巴伐利亚,威斯特伐利亚等省份。即使是在普鲁士,你也能感受到拿破仑的影响力。普鲁士地区的兵役制就是沿袭了法国的做法。"

  迪亚特还表示,拿破仑对于德国的行政机构管理也有深远的影响。他说:"德意志-罗马帝国原先有1000多个行政单位,许多人,包括拿破仑都认为这种管理手段很没有效率。所以后来拿破仑就把它们合并为40个行政单位。然而,当德国人发现拿破仑也把德国士兵编入自己的军队后,对他的崇拜就日渐减少了。"

  迪亚特表示:"尽管1871年拿破仑称帝对德国的历史有深远影响,但1870-71年的法德战争确实是由两国间长达一个世纪的仇恨造成,与拿破仑无关。两次世界大战也与法德战争的结果无关。"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