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正文

今日话题:欧洲城市复兴风潮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0:59   新浪文化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04期用大量篇幅向我们介绍了欧洲的城市复兴。当中国的一些城市里推倒中式建筑,为满大街矗立起被克隆得走了样的欧式建筑而沾沾自喜时,欧洲,又早就开始了自己的城市复兴运动。

  城市是时代文明最集中的体现。城市复兴首先伴随着当代欧洲文明的自我觉醒和自我救赎。对欧洲城市复兴的风潮,我们是否该有所反思[发表评论]

欧洲城市复兴:唤醒现代文明

    有艺术家曾说,所谓欧洲,就是用古旧黄铜雕铸于街市的闲散和幽默。

    从19世纪末开始,世界科技中心从欧洲向美国转移;后来,日本也在许多方面超过了欧洲。欧洲逐渐失去了它的荣耀和优势,恰如“龟兔赛跑”中的兔子,在过度自信中让后来者抢了先机。在后工业时代,科技文明集中反映在城市发展中。于是,让城市变得更有生机和吸引力,成了如今欧洲各国在发展经济同时致力的头等大事。>>全文 [发表评论]
     

英国城市“自救”

德国“翻新”柏林

  

  很难说哪一个城市复兴案例具有典型的参照性。不过,在英国这三个城市发生的变化中,或许会让我们看到一些可供借鉴的地方。>>全文

 

  柏林是一个典型的政府扶持的城市。上个世纪冷战时期,由于两种意识形态的对峙,阻碍了这里的发展;而在两德统一后,柏林才开始走上复兴之路。>>全文
   

中国城市建设:对现代性的误解

    “我跑过中国上百个城市,到处都看到对海岸的破坏,对土地和河流的破坏,对森林和草场的破坏。我看到太多的城市在建造大而无当的景观大道,建造无病呻吟的广场。看到我们的城市到处充斥洋人倾倒的垃圾景观,奢华的、封建的、帝王时代的建筑物充满城市的公共空间。我们花费巨大的资金建造这些工程,还没有认识到这是错误,没有认识到这些错误100年前美国人欧洲人早就犯过。”

 

俞孔坚:我在进行城市启蒙运动

    1997年,俞孔坚从哈佛大学归国以后,中国的景观设计界就响起他的批评之声,到2004年,他的批判更加激烈、犀利。他送了1000册自己的著述给全国600个城市的市长,“他们急于把城市建设好,只不过没有一个人能给出一条好的道路”。他振聋发聩的声音不容忽略:

    ——看看要建的CCTV大楼,用1/10的钱,就可以建同样功能的建筑。一种封建意识与风行中国的城市化妆运动相杂交,生出了一个个城市景观的怪胎。

    ——我愿意用同样的热切与由衷的期望告诫我的同志们:要么陶醉于小桥流水和风景、景物的“艺术”,要么勇敢地承担起设计和协调中国人地生态关系的重任,再造安全、健康的秀美山川。

    ——在中国大地向你们敞开欢迎的胸怀的时候,不要对中国大地上的自然、人民、文化和“土地之神”视而不见,甚至藐视,不要用你们的景观垃圾来填塞处在景观饥饿中的中国大地。>>全文 [发表评论]

 

中国的城市美化运动:五千年来未有之破坏

     “高速城市化扩张,使原来的农田、林地、草地等土地变成了单一的建设区。大地景观正发生着‘五千年未有’的变化,这种变化带来的民族生存空间的危机、国土生态安全危机是史无前例的。在无知与无畏的态度下,我们在任意地虐待、糟蹋着有限的土地。

  “土地是活的,是生命的有机体!可我们现在把它当成了死猪肉,一块块切割掉、卖掉,被开发商一块块地瓜分掉,变得支离破碎,把土地的血脉切断了,破坏了山水的自然格局。古人说了,断山断水,是要断子绝孙的。破坏了自然生态系统,我们的城市也将是死的。”

  “这是一个尽情挥霍的年代,尽情地挥霍着土地、资源、纳税人的钱。看看要建的央视大楼,用十分之一的钱,就可以建同样功能的建筑。这是在建造一个展示性的传媒帝国的形象。

  “当西方人在炸掉他们的人工河渠,埋掉高架桥时,我们却在花大把大把的钱,重复着100年前美国人犯过的错误……” >>全文 [发表评论]

 

把脉中国城市遗产保护:要留住老街真实生活

    历史街区应具备三个特征,即风貌的完整性、历史的原真性和生活的真实性。现在的保护中存在一些误区:为旧城改造,片面开发,将旅游作为目的;兴建仿古街,如明清街,宋街、汉街等,不顾历史真实,自以为是;沿用一般详细规划的做法,认为保护就是排排房子把街区内的居民全部赶走,有意改变居民房的使用性质,改变了街区生活的真实性,这些都应该在今后的保护中引起重视。>>全文 [发表评论]

“变化最大的国家,所以更要谨慎”

    今天的建筑设计师不但是城市的建设者,也是规划者。他的方案决定建筑的命运也影响了城市的未来。从这点看,英国及许多欧美国家的建筑师比中国早走了很多。

    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法瑞尔说:“中国的问题就是拆的太多。其实中国的很多传统建筑都非常好,像北京的故宫是世界上人类最伟大的建筑成就。而中国(城市规划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决策过程。因为中国城市的发展非常迅猛,从一个不太西方化的社会,到与西方快速地融合,在文化、经济、政治方面都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另一方面,中国的政治家认为要进步就要新的,而不是保护旧的;他也不会因为保护古老的建筑而出名,而是建了一个新机场或者一条新公路、新剧院,才受到百姓的好评。而决策之所以重要,是这个城市将在你的决策下存在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全文 [发表评论]

  (编辑:小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