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少年贺龙的故事--老子想要当刀客(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8 16:56   新浪文化

  作者:刘秉荣

  他念着,周围孩子们都哄笑起来,贺良六虽然没听到贺龙念的是什么,不过他估计出贺龙没用心。他火了,罚贺龙到祖宗祠堂里跪了半天。贺良六前脚走,贺龙就偷着跑了出来。玩够了,估摸着快放学了,他才又跪到祖宗牌位前。第二天上学,贺良六怕贺龙再捣乱,又改念《百家姓》,而且专门要贺龙一人背。贺龙本来是想正经背的,可是一背起来就走了
嘴,背成了:“赵钱孙李,老师拿笔,周吴郑王,老师上床,冯陈褚卫,老师盖被……”

  “啪”的一声,贺良六那戒尺拍在了桌子上,接着便气势汹汹地离开座位奔向贺龙,贺龙一瞅老师这气势,立时“出溜”一下,像个小泥鳅一样跑出了屋门。直气得贺良六手扶门框,冲着贺龙喊道:“贺常常,你跑吧,老子不教你了!”

  贺龙站在远远的地方,冲着贺良六喊道:“人之初,性本善,老师越打越不念!”

  当天晚上,贺良六找到贺士道说:“你这娃儿,给我千两金子我也不教了。”说完又晃着头连连说:“朽木,朽木,朽木不可雕也。”

  贺士道见贺龙不好好念圣人书,气得要打贺龙。又是贺英拉住了他。贺龙说:“爸爸,你让我学武吧。学文有啥用?我才不学贺良六那个酸样子呢。”

  贺士道叹了口气说:“愿意学武你就学吧!”

  由于当地封建势力浓厚,地方豪绅富户成帮结伙,历史上即对外来人家称为“搬家客”,排挤和歧视的现象非常严重,甚至不许“搬家客”的子弟在当地上学读书,说是怕抢占了他们的“功名和前程”。贺家族祖在遭受歧视百般无奈之下,当时气愤地宣布说:“他们不让咱家学文,咱们就自己学武。”于是贺家的后院就成了校场,经常传出击拳格斗的喝令声和刀枪剑戟的撞击声,就这样,贺家的练武就一代代地传了下来。并有好几个人成了有“功名”的武举人或武秀才,在长辈们精心习武的时候,贺家的晚辈孩子们,从刚懂事时也就围在一旁边看边练,所以贺龙和他的诸多姐妹们,自幼就是从这种环境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每人都自然地学会了“三拳两手”的武术,同时也都养成一种机警果敢、不怕鬼、不畏强暴的英勇斗争精神。

  学武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说来也怪,贺龙却能受得了这个辛苦,每天和父亲练功。他生性聪敏,没多久,便把父亲的本事都学到了。于是,他又向村里其他懂武的人学。

  贺龙有位堂叔贺士远,一身好武艺,尤其精通硬气功。贺龙要学,贺士远见贺龙胆量过人,怕他学会了伤人,因此不敢教。贺龙便暗暗地偷着学。后来贺士远发觉,大为感动,遂下决心教贺龙“铁头功”。

  贺龙不仅喜武,且尤其喜水。小小年纪,就敢纵身跳下数丈的深潭。并能在水内睁开二目。如此本事,更使村中人惊奇,更谓其为“活龙”转世,缘龙乃水中之物。贺龙还喜马,且各种烈马到他手中都乖乖变老实。村中人又谓这是“龙马精神”,龙能降马,更说贺龙是“活龙”了。

  本文节选自《贺龙姐弟》一书,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