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话题:《Q版语文》颠覆经典惹争议 > 正文

Q版语文主创者:有利白领减压 对孩子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1 21:05   南方都市报

  12月7日,针对另类《Q版语文》在广州热销并引起争议一事,该书主创人林长治作出了及时的解释和回应。他认为对经典语文作品的另类解读,有利于白领读者减压,只有读过经典的人才能理解其中的幽默,而该书对孩子们的影响有限,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可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

  该书创意源于闲聊

  据林长治介绍,去年9月,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做编辑的他一次在跟朋友闲聊时,聊起了一些记忆里印象深刻的中小学语文课文,“大家突然就想到,能不能将这些东西以另一种新颖的方式集结并重新解读呢?”这个话题得到了聊天者的一致赞同。

  随后,林长治和另一个在北京的主创人员开始进行写作尝试,并成立了“抽筋六人行创作组”,通过网络征募对经典语文课文大话式重新创作的作品。“基本上我要求都是卡通风格的改写或改编,从书的筹划到具体故事的改写、文字风格的审定等,都由我统一把关。”历时一年,收录了31篇怪味语文的《Q版语文》集结成书并统一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上架发行。据其统计,到目前为止,在首次上架的13万本《Q版语文》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近十个国内城市都出现了热销。“这在今年书市整体不景气的情形下,算卖得比较火。”

  读过经典方知个中幽默

  对于《Q版语文》因其另类、无厘头甚至有些荒诞的情节结构重构和语言风格所带来的争议,林长治认为,应该相信孩子们的判断和接受能力,另外,也只有认真读过原著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所在,对孩子们的影响有限。

  林称,“买书的人认真想一下,就会知道这是搞笑幽默作品”,“这本书本来也是为年龄不小、但仍有童心的人,以及给压力过大的城市白领或者中学生等准备的”。在北京,有老太太给孙女买了一本,结果就不太满意。

  “只有读过传统经典语文课文的人,才能体会其中改写新编所带来的乐趣,知道‘包袱’是如何抖开的,否则在没有一定基础的前提下直接拿来读,如《背影》、《一件小事》、《丑小鸭》等就一点都不好笑了”。

  孩子有基本的判断力

  对引起社会上师长的普通担心和诟病,林觉得可以理解师长们从教育角度的担心,但大可不必如此。“一个七岁的孩子都会有基本的判断和接受能力,比如不会看了《猫和老鼠》里跳楼等情节就简单模仿,什么是严肃什么是娱乐,孩子们心里也有个秤,相反则还能帮助孩子们扩散思维,有开创性。”同时,林认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不一定是坏事,反而在某种程度上能促进传播。

  市民反应:传统文化需慎重对待

  昨日,众多市民来电反映他们对《Q版语文》流行的看法,并普遍认为不应该拿名家的经典作品来改编得面目全非,要慎重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从事语文教学的教师更不赞成把《Q版语文》作为一种教材。

  Q版语文折射语文教学困境

  市民周先生来电反映,儿子今年读初二,在所有学科中最头疼的当数语文。周先生觉得语文课本的部分内容与现实有一定距离,学生不容易产生共鸣,《Q版语文》以谈笑风生的笔调把一些名家名篇推荐给读者,有一定的可读性,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利,周先生提出,应该慎重对待传统文化,语文教学最好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探索出一条适合学生的路子。

  对《Q版语文》,语文教师们自然是一片议论。79中的李老师说,语文本身应是充满活力的,它生动、形象、有趣,直接面对活生生的人生与社会,这一理念经过近几年的课程改革已有了充分的体现。《Q版语文》虽然与社会上的一些流行元素很吻合,但不符合语文教学的要求,在书中掺杂着一些颓废的文化,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调侃经典不利传播传统文化

  市民卢小姐认为,中小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还没有真正掌握,就擅自把一些经典名著通过现代肤浅流行的文化元素进行改编,把其中本质的东西改得面目全非,将来很难再把这部分精华补回来了。台湾某漫画家把传统文化用漫画形式来表达与《Q版语文》的处理方式不一样,他在图像上加深读者对文字的理解,还是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华。在了解传统文化后,有了扎实的基础,读一些轻松调侃的书也未尝不可,但就目前中小学生阅读此书还是弊大于利。

1、立德立功立言--曾国藩自我完善之路 2、秦始皇的母后赵姬是如何淫乱后宫的
3、中国人孝心调查:你会如何赡养父母 4、作为妻子我有房有车可活得却像二奶
5、旧照:身陷红尘的民国初年北京名妓 6、《红楼梦》中的女孩子,您想娶哪个
7、人和动物的第六感到底从何而来(图) 8、埃及艳后死于谋杀 屋大维嫌疑最大
9、紫玉公主与韩重凄楚动人的人鬼情 10、中国文物,你们身在他乡还好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责编:幽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