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不堪游人纷至 美珍珠港纪念馆下沉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3 14: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53年前的偷袭珍珠港事件中,美国太平洋舰队“亚利桑那”号战列舰和舰上1177名水兵一起长眠于水下。为了纪念当年的惨痛教训,美国政府1980年在“亚利桑那”号上建起了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不过美联社12月11日报道说,这座纪念馆正在重复当年“亚利桑那”号沉没的命运:由于游人数量众多,不堪重负的纪念馆正在缓慢下沉。

  美联社介绍说,在1980年建成时,纪念馆的设计接待能力是每年75万人次,但是,
目前该馆实际参观人数却已经超过了这一上限的两倍还多。在夏季的高峰时间,纪念馆每天要接待多达4500名游人。由于不堪重负,目前整个馆体已经下沉了30英寸(约合76厘米),并继续在缓慢下沉。此外,纪念馆主体的混凝土结构也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裂缝。

  负责纪念馆参观事务的官员道格拉斯·伦茨对记者抱怨说:“我们办公室已经挤满了人,游客参观点也全挤满了人。容纳参观人数的能力已经是我们各部门共同面对的问题。”美联社表示,纪念馆近年来之所以不堪众多游人的光临,部分原因是好莱坞多年来对于二战题材影片的热衷,其中包括此前的大片《珍珠港》。纪念馆方面估计,今年预计将有160万游客前来参观。

  根据当初的设计,纪念馆横跨在“亚利桑那”号战舰的残骸之上,主要靠海底填充物支撑重量。设计人员当年估计,馆体大约只可能下沉18英寸(约合45.7厘米),而且能使用混凝土垫片来将纪念馆抬高。但是到目前为止,管理部门已经进行了多达4次垫高行动,但还是没有阻止馆体下沉的趋势。更令人担忧的是,在频繁的垫高行为中,纪念馆墙体已经出现裂痕,裸露在湿润海洋空气中的钢筋也已经开始生锈。去年,工程人员初步估算了纪念馆的寿命,结果不容乐观:如果不加改进,纪念馆最多只能存在10年。

  珍珠港纪念基金会则表示,他们将筹集多达3400万美元的资金,来重建作为纪念馆入口的游客中心。新的游客中心将使用新的轻型材料,并建立在更深更坚固的桩体上。此外还游人希望能将游客中心改建成一个完全漂浮在水上的建筑。

  该基金会同时还希望能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重建一座新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新纪念馆的展览空间将是目前的近10倍,不仅能容纳更多的游人,还能展出更多的历史文物。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珍珠港事件的老兵和家属们经常向纪念馆捐出一些珍贵的历史文物,但多年来由于馆内空间有限,这些文物大多只能保存在仓库内。

  1941年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偷袭美国位于太平洋夏威夷群岛上的重要海军基地珍珠港,致使当时停泊在港内的舰队主力几乎全军覆没,总计2390名美国军人阵亡。在日军战机鱼雷和炸弹的密集攻击之下,曾经是舰队主力战舰之一的“亚利桑那”号战列舰沉没在港内,舰上1177名将士遇难。时至今日,“亚利桑那”号还在向外渗出当年的燃油。(陈凡)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