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赛珍珠--她为舞男疏远了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0 11:01   京华时报

  作者:江川澜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赛珍珠一生写了七十多本书,是美国文学院院士。她出身贫困,通过自己的写作挣下了数以百万的财产,她游说,疏通,成功地改变了美国政府和公众在移民、收养孩子、少数民族权利和精神健康等方面的态度和政策。她为世界树立了典范:著名作家应该接受广义社会赋予的责任,为公益目标服务,并为之奉献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施加全
部的影响。

  就是这样的女子,晚年也不幸地陷入丑闻。丈夫沃尔什卧病在床之际,她在电视节目“文艺天地”上,认识了一个来自波兰的小伙子、时任编辑的泰德,两人成立了电影制片厂,一同在欧亚旅行。1960年,两人在日本拍摄赛珍珠小说改编的电影《巨浪》时,沃尔什去世。赛珍珠深为内疚,沃尔什的建议忠告和深情厚爱才使她生活美满,成就斐然,而丈夫弥留之际,她居然不在场。

  1963年,赛珍珠七十一岁,她的养女要学跳舞,比她年轻四十岁的舞蹈教练哈里斯进入她的生活。哈里斯洞悉赛珍珠需要别人关注和称许的心理需要。见面后不久,他写信给赛珍珠,说读过她的自传《我的几个世界》,从中得到一生中最大的欢乐和享受。恰逢赛珍珠成立了基金会,哈里斯顺利成为基金会主席。哈里斯陪她出游,无论在飞机还是汽车上,他总紧坐在她身边。她为哈里斯的陪伴怡然自得,在他温情脉脉的爱慕中心花怒放,为此购置几千美金一件的豪华服装,疏远了以往的朋友,放弃了在纽约的生活,搬到了基金会的总部青山农场。

  舞男哈里斯和他的朋友们把持了基金会,大肆贪污,并利用基金会物品进入海关不用检查的便利,进行毒品走私。哈里斯的举动引起社会赞助人士的强烈反感,连联邦调查局也介入调查。赛珍珠却对公众批评极为愤怒,为哈里斯公开辩护,说:“他有彻底的奉献精神”“最正直的人品”,却“被恶意小人钉上了十字架。”并更改遗嘱,将各种资产和房地产还有版权都转归哈里斯。去世后,她的七个领养子女提出诉讼,指控哈里斯中饱私囊。法庭和陪审团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判决原告胜诉。

  这就是王尔德那句名言:只有聪明的女人才会犯骇人听闻的错误。当然也只有极度成功人士才有从心所欲的权利。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