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名人婚恋:蒋方良,政治家族中的苦命女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0 14:48   国际先驱导报

  


蒋方良与丈夫蒋经国合影(摄于1981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坚报道 12月15日中午,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因肺肿瘤导致呼吸衰竭,在台北荣民总医院病逝,享寿90岁。

  讽刺的是,蒋方良逝世消息一传出,台湾各党派闻人纷纷表态,陈水扁、连战、马英九都在当天赶往医院致悼。就连身在国外的宋楚瑜,也让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代表他个人与亲民党,前往荣总医院致悼。尽管蒋方良一向沉默寡言、深居简出,到头来还是逃不开被政客利用的命运。

  苦命的“总统夫人”

  蒋孝勇生前曾说过,他的母亲蒋方良是个苦命的女人;而蒋方良的长媳蒋徐乃锦在外界询问蒋方良屡遭打击后的心境时,也曾经说:“她内心的痛苦到什么程度,那你要再多40岁才能明白。”

  蒋方良是个俄国人,是个出身工人家庭的孤儿,自从嫁给蒋经国之后,她就极少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中国大陆短短的十余年间,她彻底将自己改造成一个中国人,一口宁波话讲得比蒋经国还地道。除了天生的容貌无法变成黄皮肤、黑头发外,蒋方良和几乎已经和一个中国妇女一样了。接着,1949年,她和蒋家一起退到了台湾。

  据说,刚到台湾的时候,蒋方良个性仍然十分开朗,那时蒋经国的权势还不大,一家子常四处游玩、逛街。蒋方良也如一般家庭主妇,自己操持家务,邻居都可以看到蒋经国的外国太太做家务的身影。但随着蒋经国越爬越高,蒋方良在陌生的七海官邸中开始变得沉默寡言。

  蒋经国不喜欢女人干政,不希望蒋方良和官太太们搅和搞小圈圈,所以蒋方良就开始少发表意见、不和朋友来往。蒋经国当“行政院长”时,有一天跟蒋方良说,不希望人家讲:“院长夫人也打麻将。”就这一句话,蒋方良自此没上过牌桌。而打高尔夫球的嗜好,也因为一次她乘新的座车去打球,遭蒋经国指责后,便放弃了。据陈香梅回忆,本来蒋方良还会跟一群朋友在统一饭店聚会,洗个头、聊聊天,后来蒋方良节省到自己在家洗头,老朋友又一个个老去,蒋方良封闭的生活越来越乏味。

  孤寂的晚年生活

  1988年,蒋经国去世,此后短短8年间,蒋方良的三个儿子相继辞世。大儿子蒋孝文在蒋经国走后第二年,因鼻咽癌过世。本被外放新加坡的二儿子蒋孝武挂念年迈母亲孤苦无依,在父逝后,积极请调回台,未料在新职就任前夕,突然病逝荣总。1996年底,她仅存的小儿子蒋孝勇也因食道癌在荣总过世。蒋孝勇生前曾说过,蒋方良最怕走的一段路,就是大直到荣总。她的三个儿子都是在荣总去世。

  本来就没有朋友的生活,又失去了亲人,蒋方良变得不言不语也不再哭泣,据这几年到过蒋家的人说,蒋方良经常一个人痴痴地凝望着蒋经国和四个孩子的照片,一看就是大半天,那脸上无助的神情,看了令人心酸。

  去年初,蒋经国逝世15周年当天,基本不露面的蒋方良意外在大溪头寮出现。当时坐着轮椅的她戴着墨镜,在安全人员的陪同下,她静静地凝视蒋经国灵寝四十多分钟才离开。从此之后,直到今年5月,蒋家后代为蒋方良庆祝90大寿,才使人们又一次注意到了这位蒋家仍健在的唯一第二代长辈。

  病情缠绵2月

  蒋方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糖尿病、心脏病、肺肿瘤、膀胱炎等旧疾,1994年时还发生脑桥缺血性中心风,一度失语。近年来,蒋方良更是由于心肺疾病频频进出医院。今年10月6日,因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蒋方良住进台北荣民总医院,发现肺肿瘤扩散到骨头,由于年事已高且无法开刀,采取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支持疗法。

  蒋方良住院后,病情即无明显改善,肺功能持续恶化,日前曾一度病危,但都抢救回来。12月15日上午,蒋方良的儿媳、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蒋方智怡还表示,目前蒋方良的情况还算稳定,但是住院这么久了,年纪也大了,人也会有极限,“只是希望能够平静就是了”。但实际情况却是,蒋方良当天清晨即血压一直下降,深陷昏迷,最后因呼吸衰竭病逝在了自己曾经最害怕的地方——台北荣总医院。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