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当年人民解放军为何要露宿上海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3 17:00   新浪文化

  4月25日清晨,攻入南京城里的第35军103师307团的一营营长谢宝云,带着通讯员等在为部队安排食宿的时候,误入西康路的美国大使馆。已经起床正在洗脸的大使司徒雷登看到两个解放军进来了,猛吃一惊,骤然色变,暴跳如雷地大声用中国话叫道:“你们到美国大使馆干什么?我就是美国大使司徒雷登。你们进入使馆就是侵犯美国,必须立即退出。”

  谢营长愤怒斥责:“你凶什么!我们不知道这是美国大使馆,我们也没有承认你们美
国大使馆。这是中国的地方,凡是中国的地方,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都要解放。”营教导员王怀晋在外听到了争吵声,及时赶到劝解,这才缓和了事态。

  “入宅”事件后,西方媒体过分渲染了。有人不请示中央就下令让南京电报局即停止接受外国记者向海外发新闻电,有的记者还是通过大使馆的电台,将所写的新闻发了出去。此事也立即在西方报刊电台有了反应。

  4月27日这天,毛泽东给总前委发来了一封措辞严厉的电报。毛泽东在电报中说:据美国广播称,我人民解放军曾进入南京美大使馆施行室内检查,并宣称,该室器具不久将为人民所有云云。不管此事是否确实,你们均应立即传令全军,凡对外国大使、公使、领事和一切外交机关人员及外国侨民施行室内检查,采取任何行动,必须事先报告上级,至少须得到中央局及野战军前委一级的批准,方得实施;凡行动未在中央规定范围,更须电告中央请求批准。对待各国驻华大使馆、公使馆、领事馆及其他外交机关,早经规定一律予以保护,非经特许不得施行室内检查。此次南京检查如果属实,应认为是违反纪律的行为,迅予查究。

  邓小平看了电报后对陈毅说:“老总,主席生气了。”陈毅也越发意识到问题之严重性。

  4月28日,邓小平和陈毅漫步总统府,在走到东园的时候,发现地上湿漉漉漫着水,走廊里的红地毯也泡在水中。哪里来的水?原来是战士对自来水龙头既好奇又不会使用,扳来扳去,你扳我扳,就把它扳坏了。地面到处跑水,好容易才堵住。陈毅很生气,命令住在这里的警卫部队马上打扫干净,除站岗值勤人员外全部撤出“总统府”。

  1949年5月3日下午,陈毅等一行赶到丹阳城。当晚夜深,陈毅开罢会上街巡视,满街是兵在到处闲逛。陈毅想,我们的子弟兵都来自贫穷农村,绝大部分士兵没有进过大城市,对一切都觉得新鲜好奇,没见过洋人,没进过戏院,没见过电灯、电车、自来水,没见过街上竟有那么多涂脂抹粉的漂亮女人……要是数十万部队进驻上海,这样满街逛着,非出大乱子不可!

  对此,总前委在讨论制定《入城守则》时,陈毅严格地强调两条:一是市区作战不许使用重武器;二是部队入城后一律不准进入民宅。总前委讨论《入城守则》,一致肯定“不入民宅”的规定很有必要。

  毛泽东听说后,高兴地连说了四个很好:“很好很好很好很好!”

  当三野九兵团夜里攻入上海市区,第二天居民晨起开门而发现解放军官兵全部露宿街头时,对中外舆论产生了极为强烈的震撼力,连“美国之音”也不得不作了报道。(佚名)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