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查尔斯秘密筹备登基 华丽仪式要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11:40   环球时报

查尔斯在商店。(法新社图片)
查尔斯在商店。(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12月26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王室已开始准备查尔斯继承王位的事宜,并秘密计划改用现代加冕仪式。

  查尔斯可能要公证结婚

  按照惯例,12月25日,78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做了主题为“多文化与宗教的相互宽容”的圣诞讲话。第二天,《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刊登这一消息时还刊登了一篇题为《查尔斯王子计划他的登基典礼》的文章,披露出一些细节。

  查尔斯王子将继承王位在英国早已不是新闻。查尔斯的办公室已在美化其公众形象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现在的主要障碍是,很多人不接受离过婚的卡米拉当王后。几年前,教会曾暗示,由于查尔斯和卡米拉都是二婚,而且卡米拉的前夫尚在人世,因此不能在教堂中结婚。但近日,据英国教会高层人士透露:“如果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有意结婚,他们可以在注册处举行公证婚礼,然后到教堂进行祈祷仪式。”

  据称,这一婚礼计划已得到大多数主教的认可。英国舆论认为,教会的这一表态,可能为查尔斯王子的结婚开了绿灯。但“卡米拉将成为英国王后”之类的疑问,仍然经常出现在媒体上。由于没有王室成员到公证处结婚的先例,议会还需要拟订必要的法律条文。

  皇室礼仪也将变化

  以前,国王登基充满童话般的浪漫气息,现在要把仪式简化了。负责组织查尔斯登基仪式的宫廷典礼官诺福克公爵说,自1953年女王登基以来,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登基仪式也将有巨大变化。据诺福克公爵透露,这些变化包括:登基仪式将在女王去世后尽快举行,而不像女王在其父乔治六世去世后18个月才举行,二是就职委员会将尽快在圣詹姆斯宫宣布新君,所有枢密院成员将被集体召见。会见将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视转播,新国王也可以做广播讲话。按照现在的制度,议会在君主去世时暂停,向新君主宣誓后重新开会。传统的在温莎、约克和伦敦金融城宣布新君主的华丽仪式可能被简化。只在首都举行传统仪式,有皇家骑兵开道的马车队巡游,海德公园和伦敦塔鸣礼炮。

  安排就职为“应急”

  白金汉宫和查尔斯的发言人证实了目前进行就职安排的传闻,但他们形容这只是一个“应急”计划。诺福克公爵强调说,现年78岁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我一直在秘密筹划、思考、商讨和联络”,并完成了一份有关女王葬礼的修改计划。他表示,查尔斯的登基仪式细节随时可能进行调整,因为需要“正确判断公众的情绪”。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