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朝鲜义务教育:强调共产主义和全面技术两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6 14:13   世界知识

  作者:余夫
  朝鲜有“教育之国”的美誉。从1948年建国至今,朝鲜一直使教育事业走在其他一切工作的前面。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建立起具有相当规模的学前教育、大中小学教育及成人教育系统,并实行了全日制教育、边学习边工作等各种教育形式。朝鲜教育政策具有强调共产主义政治思想教育和进行全面技术教育这两大基本特征。

  在朝鲜,我们参观过平壤学生少年宫、金日成综合大学、人民大学习堂等,对我触动最深的还是朝鲜的义务教育。

  朝鲜的义务教育制度经历了多次变革,1975年9月1日起正式全面实施10年制高中义务教育和一年制学前义务教育制度,合称为普通11年制义务教育制度,即学前班1年、小学4年、初中4年和高中2年。主要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树立坚定的革命世界观,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并使学生掌握至少一门以上的技能。根据规定,学生在上学期间,一律免交学费,国家统一供给教科书、书包和校服等。对学生使用的文具,国家也实行较大的优惠,比如在平壤市的商店买一个笔记本需要10朝元,在学校只需5朝元。对家庭贫困者,国家还无偿提供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

  在朝鲜的城市或乡村,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队队中、小学生,身着白衬衫蓝裤子,戴着红领巾,去参加校外活动。当我向朝鲜朋友了解中、小学生的升入学情况时,他们也是非常自豪地告诉我,“国家很早就通过了实施义务教育的法令,正常健康的学龄儿童必须接受教育。不让孩子上学,父母及监护人要依法受到处罚,是要坐牢的。”“小学毕业生不经考试自动升入初中,完成初中课程后即可自动升入高中。”“在朝鲜最好的建筑和环境就是学校”。虽然这种义务教育给目前尚处于经济困难的朝鲜增添了不少负担,但受益的却是老百姓和千千万万的中小学生。

  此外,朝鲜也有一些特殊教育学校。主要是选拔在音乐、舞蹈、绘画及外语方面有特长的儿童进行早期教育和培养,如平壤市金成第一中学。在平壤市学生少年宫参观时,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小学生均来自这所学校,他们都是经过严格选拔才能到这里接受教育的。学生们上午在金成第一中学学习文化知识,下午到少年宫接受特技训练。看到他们为我们表演时那天真的面容、娴熟的技艺和优美的舞姿,我们情不自禁地回以热烈的掌声。在琴房,我们看到了一对四胞胎姐妹,她们在少年宫学习六弦琴已有五六年的时间,如今已多次参加国家举办的大型演出。像在这里所有的孩子一样,她们接受的教育也是免费的。

  另外,朝鲜还有革命遗孤学院,如我们参观过的平壤市“万景台革命学院”。这所学院成立于1947年,主要以朝鲜抗日斗争、祖国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革命烈士、国家功臣以及现任党、政、军高级干部的子女为招生对象。他们从小学开始在这里接受11年的文化知识教育和军事训练,然后参军上军事院校,将来也主要在军队的核心部门工作。在朝鲜这样一个以军事为重的国家里,能够到这样的学校学习是十分光荣而神圣的。

  在教育内容上,朝鲜除了重视文化、科学技术教育外,更是把革命历史、政治思想方面的教育放在首位。学生们不仅通过教科书来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文化,了解抗日革命斗争和祖国解放战争的历史,而且经常“走出去”到遍布朝鲜各地的革命史迹地、革命战迹地等接受教育。我们在平壤的历史博物馆、主体思想塔以及解放战争纪念馆等地参观时,经常能够看到一队队中小学生在那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场面。也经常看到孩子们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到万寿台金日成铜像为领袖献花,甚至连幼儿园的小娃娃也参加这样的活动。而最让我感慨的是,在朝鲜,所有这些场所都是免费对公众和学生开放的。

  相关阅读:在朝鲜瞻仰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组图)

       在平壤体验衣食住行:餐馆价格昂贵对内对外有别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