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红楼梦人物谈:花袭人是社会公关系的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1:10   新浪文化

  作者:吴飞燕

  花袭人是位人才,晴雯和她比起来是幼稚园未毕业的小朋友,袭人是社会公关系的博士。当初她俩一起被贾母派给宝玉做丫头,实际的意思是提携她们做宝玉以后的侍妾,混得好就是姨太太了。姨太太是这些在豪门当丫鬟的女孩子能晋升到的最高的职位了,因为阴错阳差给混上太太的毕竟太少,是传奇,是侥幸(贾雨村的第二位太太“娇杏”便是一个)。一
开始袭人与晴雯可以说是地位相当,不分大小。论起来,晴雯更有胜人之处。晴雯的相貌是贾府丫鬟里的最拔尖的一个,而袭人在那里只能算中人之姿;晴雯的针线更是一等一,平常的活计还不屑做,遇到高难度的才出手,袭人也是不能比。可是这样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孩子在袭人面前不算什么。袭人是少有的人才。在任何时代,在随便一个院落或者办公室里,袭人都会是最坚强的人,对环境有惊人的适应能力。多少的宝玉黛玉宝钗晴雯……都死绝了,她还是会“桃红又是一年春”。她十分懂得安于自己的处境,然后在此基础上求得发展。心里清楚,计算分明,排除路障,一无反顾。

  她先趁着晴雯那傻丫头天真未开之时就眼明手快地和宝玉脱衣服上了床,然后她穿上了衣服,移步到了当家人王夫人房里。她是如此地正气凛然,仁义道德,一本正经,忧国忧民,她蹙起眉头,她叹息到:太太,我虽是个奴才,可是我知道男女大防的大道理,太太,宝玉住在园里不安全啊,丫头小姐们都大了,太太,我今天说这些可不是暗示什么啊,您千万不要误会……哈哈哈,看到此处,我干笑三声,我不禁要问:是何缘故,究竟是何缘故,使得花袭人小姐与那一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擦肩而过呢?!

  她在唯一的观众王夫人面前演的这一出,用意至少有三:首先她就在主子面前为自己撇得清清爽爽,你想想,王夫人再也想不到这位来说嘴的女孩子是园里唯一与宝玉有性关系的女人,做贼的喊捉贼是高招中的高招;其次她让王夫人明白了她是一位精通纲理伦常、知轻知重的正经人,她是有资格做宝玉贤良的小老婆的;第三,她暗示了宝玉正被园子里的丫头和小姐们勾引着,当然不是她。

  当然,她的目标不是奥斯卡金像奖,她是位实际的女子,她从不好高务远,她勇敢地追求丫鬟的最高级别——姨太太。经过这一场演出(当然最主要的功夫在平时),她作为宝玉姨太太的地位得到了初步的确立。

  当然,我也不从认为每个人都喜欢她。事实上,可以说,和每一个性格隐忍而懂得应付的人一样,她是个没有朋友的人。不似黛玉那样性格突出的人,容易树敌,也往往有知己。在怡红院内,她是个不受爱戴的人,姐妹们轻视她又嫉妒她,她是她们眼中的“西洋花点子哈巴儿”。晴雯不只一次讽刺她,“……别教我替你们害臊了!便是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事儿,也瞒不过我去……”是最让晴雯姑奶奶痛快淋漓的一次。宝玉的奶娘李老太太骂起她来是不留情面的,“一心只想妆狐媚子哄宝玉”,“看你还妖精似的哄宝玉不哄”(想想,这位老太婆为什么这么讨厌袭人呢?因为宝玉小时候吃她的奶,和她睡觉。她是宝玉面前最重要的人,可是公子长大了,不吃奶了,呵呵,她睡的位置现在由娇媚可人的袭人接管,同时袭人也取代了她在宝玉房里的地位,是以老太婆总是有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磅然大气)。

  可是这些都不要紧,袭人根本不在乎这些,只要她在所有人面前一忍再忍,不落把柄在她们手中,她就仍然是怡红院里的实权派。这正是袭人最厉害的地方,她不在乎同事们的口舌,她只要在上司面前过得去就行了。

  这是一个人生目标明确,做事从不瞻前顾后的女孩子。她的那一套,从性格到手段是一个浑然天成的整体,而且显然属于无师自通型,但是如果决意要学上一学,还是应该可以学到不少的吧——不过我认为,学她的人应该在性格上要与她有较大程度的相通之处,否则,谅有晴雯那样的聪明,也是一成都学不到的。

  在讲究实际的袭人为自己的前程筑桥铺路的时候,看看我们可爱的晴雯姑娘在干吗呢?——咦,还在那儿撕扇子呢!是的,宝玉说撕扇子代表着一种哲学。事关有无、器气、末本等等的大道理。可是撕扇子得来的那千金之笑,因为太贵,所以终究没有笑太久,不久她就萎谢了。这个单纯的女孩子以为自己什么都明白,可是却不明白有人在背后说她的是非。她把精力全用在一张嘴上,所以没有力气去算计长短。一个典型的聪明面孔笨肚肠。袭人从来不屑与其斗嘴,她只是酝酿着酝酿着,终于有一天一刀就解决了那张讽刺她的嘴,可是并没有见到一滴血。

  编辑:琪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