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届奥运火炬揭秘:不能熄灭看似简单却很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5:2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徐淳 周文丽

  每隔四年,取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奥林匹亚希腊女神赫拉神庙旁的火种都会把奥运火炬点燃。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圣火在全球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手中传递着,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到世界每个角落。

  自1936年奥运会首开火炬传递之先河以来,奥运会历史上便有了各式各样的奥运火炬。小小的火炬,与诸多壮观的奥运场馆一样,从设计到制作,都凝聚着奥运会举办国家人民的智慧和心血。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奥运火炬不仅要在造型上体现举办国家的传统特色,外观独特精巧,而且还要求更环保、更安全、更轻盈。可以说,每一次成功的设计,都是对最新科学技术和人类想像力的巨大挑战。

  2005年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一年,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象征和奥运会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准备工作也将在今年启动。北京奥运火炬将是什么样子?也许您能从本报独家揭秘文章中获得一些灵感。

  火炬造型——浓缩人文精髓

  独特的火炬造型往往能够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成为永恒的回忆。每届奥运会组委会都会希望奥运火炬能成为一次盛会、一个城市甚至一个民族的标志性符号。

  现代奥运会首支火炬———柏林奥运会的火炬,设计比较简单,只是在一根铁棒顶端固定了一个环形燃烧装置,火焰从中喷出。直到1960年,现代奥运火炬的样式才渐趋成熟。当年美国斯阔谷冬季奥运会(Squawvalleygames)的火炬设计者,迪斯尼公司艺术家约翰·汉克确立了设计原则:火炬应该是奥运会东道国形象和该届奥运会主题的完美体现。这一原则也为以后各届奥运会所遵循,从此奥运火炬也被赋予了丰富的人文色彩。

  2000年悉尼奥运火炬的造型灵感来自澳大利亚土著用的飞镖。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更是充分展现了希腊悠久历史和文化。火炬外形为象征和平的橄榄树叶子。

  为了得到最完美的外观形象,通常奥运火炬的设计在奥运会开幕前的两到三年就会启动。主办国一般采取竞标方式,各个设计小组会向奥组委提交自己的创意,胜出者的方案将被采纳。

  即将摆在设计师面前的一道大课题就是,如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上浓缩中国5000年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展现出中国在新时代的变化与勃勃生机。

  火炬研发——科技永无止境

  有了设计图纸,奥运会火炬的研制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还有一系列技术难题等待科技工作者去解决。

  奥运火炬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灭。这个要求看似简单却又十分“苛刻”,因为奥运会火炬从雅典传到各奥运会举办城市,传递形式多种多样,有跑步方式,有坐独木舟、有在马背上、有乘热气球等;传递路程可能遭遇各类气候环境,狂风暴雨、大雪纷飞或者酷热沙漠、高寒山脉甚至海底水下等,无论是什么条件,火炬绝对不能灭。

  为了达到这些要求,各国科学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或是改进火炬设计,或是从火炬燃料入手,每一届都有新的科技含量的注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的点火系统就很独特,可以生成内部和外部双层火焰,确保火炬不灭。该火炬外部桔黄色的火焰很大很明亮,即使在远处也清晰可见,不过在风中不够稳定;而内部蓝色的火焰由于不受风吹雨打,火焰不大但燃烧稳定。

  燃料是另一个重点攻克的技术课题。早期火炬使用的燃料不尽相同,从黑色火药到橄榄油都试过。这些燃料效果不是都很理想,有时甚至很危险。像1956年奥运会火炬的最后一棒采用镁和铝做燃料,火焰很亮,但剧烈燃烧产生的灰烬却灼伤了火炬手的手臂。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首次引入了液体燃料。在压力作用下,燃料以液态存贮,燃烧时则是气体,这样既安全又易于储存,以后的奥运会火炬大都采用了这种方式。

  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的水下3分钟传递震惊世界,这得益于火炬上特别设计的燃烧系统和特殊材料制成的燃料,不论在空气中还是在水下都能产生火焰。为此,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历经9个月的艰苦研究和25次实验才获成功。

  在吸取历届奥运会成功经验基础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也必将有新的突破,需要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克服技术极限,挑战人类想像力。

  火炬燃料——创造绿色奇迹

  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成为设计奥运会火炬越发重要的考虑因素。这种“绿色”意识体现在火炬研制的每一个环节,力求降低火炬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例如,制造原料尽可能采用可再生材料,燃料本身要无毒,燃烧释放出的烟量控制在最低,燃烧释放出的气体也要求是无毒的。此外,没有用完的燃料可以被重新收集,包括燃料罐也可以回收再利用。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燃料采用化学物质丙烯,燃烧可生成明亮的火焰,但由于丙烯含碳量较高,燃烧同时产生大量烟雾,不利于环境保护。2000年悉尼奥运会吸取经验,所用燃料是35%丙烷和65%丁烷的混合物,火焰又亮,烟雾也少,火炬接力产生的温室效应只有亚特兰大奥运会的36%。

  虽然这对全球的温室效应的改善来说微不足道,但它展示了工程技术对环境保护的巨大潜力,而且新技术的普及会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如悉尼奥运火炬的工程技术后来应用于工业,研制出了高效能、低排放的锅炉,不仅安全性能提高了,还有利于环境保护,这些都成为奥运火炬留给全人类的宝贵遗产。

  虽然我们无法预计北京奥运火炬的样子,但我们可以大胆地预言,它将完美地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体现中国文化的特色和魅力,应用最前沿科学技术、给世界一个更绿色、更环保的火炬接力。                       相关链接

  奥运火炬的技术要求

  ●火炬在传递过程中保持燃烧状态,不能熄灭

  ●轻重合适,通常在1000克-1500克之间,携带方便

  ●保护火炬手安全,不被火焰热度和火焰燃烧后的灰烬烫伤

  ●携带足够燃料,确保每一棒传递够用(还要有富余量,以防传递超时)

  ●火焰明亮,即使在夏日阳光下也清晰可见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