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韩国国父的在华岁月:谱写中韩共抗日寇的佳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0 10:07   人民网
嘉兴梅湾街76号金九避难处临湖外景
嘉兴梅湾街76号金九避难处临湖外景(人民网记者 吕鸿 摄)

载青别墅外景
载青别墅外景(人民网记者 吕鸿 摄)

  情醉嘉兴:尽兴南北湖

  为确保安全,褚辅成安排金九单独到梅湾街76号他养子陈桐生家中居住,而其他临时政府要员及家属则住在离金九住所只有约500米远的南门日晖桥17号,他们多数不知道金九就住在附近。

  梅湾街76号为两层建筑,坐南朝北,砖木结构,建于民国初年,建筑面积266平方米,它前临梅湾街,后傍西南湖。日晖桥17号为晚清院落式二层楼房,建筑面积259平方米。

  “这是建在(南)湖边的半洋式房子,构造非常精巧,由窗外可望见秀纶丝厂,风景极为优美。”金九在《白凡逸志》中写道:“嘉兴没有山,但湖与运河像鱿鱼须似的四通八达,因此连七八岁的小孩子都会撑船。由于土地非常肥沃,所以物产丰富,人心淳厚,与上海迥然不同。”

  过了一月有余,由于日寇在上海搜捕不到金九,便怀疑他躲至沪杭线一带,并派密探到铁路沿线进行侦察。于是,褚辅成决定让金九到他儿子褚凤章夫人朱佳蕊的娘家海盐暂避。朱家在海盐县城西南方40余里处的南北湖有一处避暑山庄(即载青别墅),刚好空闲着。金九在《白凡逸志》中说:“朱氏是褚凤章继室,刚生第一个婴儿,是位年轻美丽的夫人。褚先生只请他太太一人陪我,乘了一整天轮船送我到了海盐县城朱家……在海盐朱宅过了一夜,第二天再和褚夫人一同乘汽车到六里堰,从那里向西南爬五六里的山路。褚夫人穿着高跟鞋,在七八月炎日之下,爬山过岭,不时用手帕拭着汗。褚夫人娘家的女婢带者我的食物和其他日用品跟随着。”金九感慨到:“我看到这光景真想把这场面摄成影片传给万代子孙,但这又怎能办得到呢?若国家独立的话,我的子孙或我的同胞,谁能不感谢褚夫人这样的诚意和亲切呢?虽然不能摄成影片,但还可以用文字传下去,所以记下这一段往事以资纪念。”

  临青山绿水而居,伴鸡犬桑麻而读,是中国古代读书人一种很深的情结。金九避难的南北湖载青别墅,其本意也是读书人缘于向往山野和田园而建,它隐于山林,而其窗外则是粼粼碧水。如今,它已被辟为金九避难处纪念馆,看罢其中展览内容,便可知晓金九和韩国独立运动之大概。

  对于南北湖,金九是这样描写的:“此处风景优美,真是名家建山庄的好地方。爬上山峰,可以眺望大海,左右两边是青松和红叶,此情此景,使游客不禁有一种游子悲秋风之感。”

  1933年2月,因被当地警察知晓,金九重回嘉兴。金九起先仍住在梅湾街76号,后搬到陈桐生亲戚孙永宝在嘉兴郊外的严家浜老家,但更多的则是与船娘朱爱宝在船上过着漂流的生活。

  对于掩护服侍他多年的朱爱宝,金九自称:“我和她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类似夫妇的感情,她照顾我实在功劳不小,当时我认为一定后会有期,所以除了车资外,没有给她足够的钱,真是遗憾之至……”

  那么,金九为何要找朱爱宝这样一位船娘呢?一次,金九单身一人外出被抓,并暴露了身份,所幸由褚凤章保释了出来。褚凤章认为,金九独自一人行动比较危险,最好由一位女士陪伴。金九采纳了建议,但希望找一位没有文化的船娘。当时,嘉兴船娘甚多。至于怎么找到朱爱宝的,没有历史记录。后来,金九还带她到了南京,南京沦陷前,金九去了长沙,让朱爱宝暂时回嘉兴,总以为后会有期,但最终没有,并失去了联络,朱爱宝的故事便从此成了一个谜,无从考证。对此,《嘉兴日报》资深记者、浙江省女作家夏辇生,以浪漫主义手法于1999年发表了一篇力作《船月》。作者笔下的船娘朱爱宝在大运河上,给了韩国开国元勋金九一个漂泊和温暖的“家”,但却不知这个与她生活近5年之久的“男人”究竟是谁。小说在引言中这样写道:“这是谁也看不见,听不到,读不着的日记。日记是用一个船娘手中的橹写在水中的。这水随着大运河的流淌,流淌……至今,已整整流淌了半个多世纪”。此后,夏辇生还创作了其他两部长篇小说《虎步流亡》和《回归天堂》,三部作品被称为“韩流三部曲”,成功地塑造了金九和尹奉吉的文学形象,在韩国产生了极大反响,引起了国际文坛的关注,其中《船月》韩文版荣获韩国政府奖。

  金九在嘉兴期间,对韩国独立运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前的数十年,他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一直从事反日独立斗争。到嘉兴后过着隐匿的生活,因而有时间对以往数十年的抗日独立运动实践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深刻的反思。他认识到,抗日独立运动要从韩国的实际出发,韩国的各抗日党派、团体必须团结起来统一对敌;要把民众组织起来,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他还认为,日本军国主义是韩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因此,韩中两国人民能够团结一致,对付日本侵略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