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说史:昭君怨不过是凡夫俗子空想出来的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0 15:20   青年参考

  作者:陈彤

  千秋万代多少人自作多情替昭君姑娘不平啊——只因不肯贿赂画师,结果错过人生一大机缘,以至阴错阳差嫁给一个又老又丑的男人——从繁华的帝京出嫁到凄凉的塞外,这中间的怨恨有多深?

  其实,昭君姑娘不是这样想的——她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虽然薄有几分姿色,但是对于千千万万的后宫佳丽来说,哪个不是颜如玉?也不能都怨画师将她画丑了,即使画得美了被皇帝召幸,又能怎样?皇帝幸过的女人多如过江之鲫,然大多数不是一样老死宫中?即便是倾国倾城如花美眷,赶上一个薄情又有眼无珠的皇帝,一样蹉跎青春。而呼韩邪单于,虽然年事已高,但毕竟不是普通老头儿,他是单于啊。这样的老年人放在今天,也有的是姑娘愿意嫁呢。也许你会说一个如花似玉的妙龄女子嫁与风烛残年的花甲老人,该有许多不得已的因素吧?其实,倘若她不嫁他,谁又会关注到她?就像翁帆,倘若不牵手杨振宁,谁又会觉得她原是那么一个可爱、聪颖的女孩子?在杨振宁眼中,她是一份上帝的礼物,但在凡夫俗子的眼中,她不过是一个28岁有过短暂婚史的女人——甚至一个40岁的男人肯续弦她,旁的人都会觉得她实在是高攀。

  “曾闻汉主斩画师,何由画师定妍媸?宫中多少如花女,不嫁单于君不知。”

  相信在汉朝的后宫中,昭君姑娘的朋友是不多的——娥眉相嫉,何况她那么一个心比天高的女子。她入宫时,年当二八,整整五年,仍然是个待诏的宫女身份——二十一岁,即使对于今天的模特界新人来说,一夜之间大红大紫的可能性也不多了;女人凭美丽吃饭其难度并不比凭才华小,所以出塞对于昭君是一大机会——后宫中十六七岁的女子当然不肯,她们还在做梦的年纪,但昭君已经看够世人的嘴脸——包括那个把她画丑了的画师。不就是因为她穷、没有钱、心气高、没有后台,他才敢这样做?倘若父母在朝廷做官,即使不送礼金,他还不是要千方百计将她画得更美?

  昭君入宫时,为自己定的人生目标是做皇帝的女人,到她二十一岁时,她决定做皇帝的妹妹——她是以“宁胡长公主”的身份下嫁给呼韩邪单于,如若不是因为肯出塞,太后为什么要认她为女儿?

  昭君出塞后,她的兄弟被朝廷封为侯爵,多次奉命出使匈奴,与妹妹见面,而至于呼韩邪单于,更是把昭君当做“天子的礼物”,宠爱有加。史书记载,昭君离开汉庭才三个月,汉元帝就死了——如此看来,昭君实在是运气好。她出嫁第二年就给呼韩邪单于生下一子,取名伊督智牙师,封为右日逐王;又过了一年,老迈的呼韩邪去世,这年昭君二十四岁。按规矩,呼韩邪长子雕陶莫皋继承了单于的职位,依照匈奴礼俗,昭君成了雕陶莫皋的妻子。年轻的单于对昭君更加怜爱,昭君接连又生下两个女儿,长女叫云,次女叫当,后来分别嫁给匈奴贵族;而她与呼韩邪单于的儿子则越过葱岭进入欧洲,占领了哥特人的地盘,并致使罗马帝国崩溃,建立了匈奴帝国。

  她还有什么怨的呢?“昭君怨”不过是凡夫俗子空想出来的罢了——以为一个美女如果没有得到皇帝的垂青,应该是有很多怨的,其实未必——世人看不破这一点,于是怨恨,而昭君对自己的人生满意得很呢——“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倘若历史重演,相信她还会再次选择出塞。

  (编辑:周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