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骗保险金盗用信用卡 海啸灾区骗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4:26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蔡玉民

  随着印度洋海啸灾区救援工作进行到理赔阶段,一个大问题慢慢浮出水面:盗用遇难者,特别是西方旅游者的护照和信用卡进行诈骗的现象越来越多。据西方媒体最新统计,印度洋海啸遇难者总人数已经超过25万人,其中西方国家的遇难旅游者已达上万人。一些国家警方称,许多西方遇难者的护照和信用卡流入了犯罪分子手中,这次大海啸有可能制造出人
类现代历史上最大的一场诈骗活动。

  据报道,海啸发生后,泰国一些灾区曾发生过黑帮到旅馆抢劫,拿走遇难者遗物的事件。现金和高档电器是这些歹徒的首要目标,而护照和信用卡他们也不放过,因为这些东西在曼谷黑市上同样可以卖大价钱。

  近来,有好几个国家驻泰国的使馆发现,犯罪分子拿着这些国家公民的信用卡在新加坡、泰国曼谷和中国香港等地的金店、珠宝店里大肆采购。一些专家指出,像曼谷、香港这样的亚洲大都市应当特别注意,这些地方外国游客众多、信用卡使用频繁,是犯罪分子的理想作案之地。

  一名英国专家则警告说,上述这些地方的商家如果遇到花钱大方的俄罗斯高加索地区长相的顾客时,要多加小心,因为俄黑帮分子也进入灾区,想趁机大捞一笔。

  目前,海啸遇难者身份辨认难度很大,这为犯罪分子进行此类诈骗提供了条件。由于遇难和失踪人数太多,情况复杂,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许多西方遇难者的身份也许永远不能被确认。也正是看到了这个问题,几名在海啸中毫发未损的英国游客竟然玩起了“人间蒸发”,他们让亲属去报假案,想以此骗取高额人寿保险金,可惜最终被人发现了。

  许多国家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以色列和新加坡政府专门派警方专家或工作组到灾区的旅馆,搜寻该国遇难者的证件和贵重物品。英国警方则正在与泰国方面接洽,索要英国公民留下的证件和信用卡。

  与遇难者关系密切的各国公司,特别是那些人寿保险公司更是紧张,面对数以千计的人寿保险金索赔案件,分清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避免被骗,许多保险公司请来了专门公司前往灾区调查遇难者的身份。

  此外,许多公司专门通知员工,面对一些看上去就不正常的业务要格外小心,美国运通卡、维萨卡(VISA)运营商明确告诉员工,对外国账户要特别注意。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