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艾森豪威尔是将柏林拱手让给斯大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6:52   新浪文化

  作者:彭宁

  1945年3月,纳粹德国即将战败,盟军胜利的曙光已经在眼前。

  蒙哥马利率领的第二十一集团军在盟军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诺曼底登陆计划,大军势如破竹,一举收复法国,直逼纳粹德国疆土。

  就在大军稳步向德国境内纵深推进的时候,蒙哥马利将军突然收到艾森豪威尔的来电,来电称盟军的作战计划已经变动,现在要立即改变盟军的主攻方向,由原来主攻柏林改为攻击东南方向的慕尼黑和莱比锡,并且主攻任务由原来的蒙哥马利的第二十一集团军改为布莱德雷的第十二集团军。蒙哥马利的第二十一集团军改为向东北,占领位于汉堡正北的波罗的海巨港卢贝克湾,以切断德国军队逃往丹麦和挪威的退路。占领柏林的任务交给前苏联人去完成。

  此时,正踌躇满志准备全力攻打柏林的蒙哥马利被这样一份电报内容惊得目瞪口呆。他不禁怒火中烧,故意将这份让其部队做配角的电文向部下作了宣传。顿时,在英军中掀起一股指责美国人的狂潮。参谋部的指挥军官们没有征求首相丘吉尔的意见就给华盛顿的美军联合指挥部发去了一份长长的电报,指责美国人擅自决定改变进攻方向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并对由前苏联人独自攻占柏林不能让人理解……    

  美国陆军参谋长五星上将马歇尔面对这份措词激烈的电文,焦急万分,他也感到艾森豪威尔做事有些冲动,于是以私人的名义给艾森豪威尔发去电报,对英国人的指责要求其作出解释。

  面对激烈的反对者,艾森豪威尔也有些犹豫了……

  在兰斯郊外的一个别墅里,艾森豪威尔凝视着一张大比例的作战地图出神。自从诺曼底登陆以来,盟军制定了直捣柏林的作战计划,目前他的部队距离柏林有480公里的路程,并且还要越过雄伟的哈尔茨山脉和波涛滚滚的易北河。然而,此时的前苏联红军在朱可夫的带领下,先头部队已经在离德国总理府仅60公里的奥德河上建立起桥头堡。因此,想抢在前苏联红军的前头进入柏林,恐怕已经没有半点可能。而且,柏林本身目前实际上已经成了一座无足轻重的城市,德国的重兵团都已经转移到了南部,如果把主攻方向仍然指向柏林不仅没有丝毫的意义,而且会使美军部队受牵制而动弹不得,因此,现在有改变原来作战计划的必要了。

  艾森豪威尔把参谋长史密斯找来,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给这位得力的助手。史密斯初闻也甚感突然,但仔细想想又认为艾森豪威尔的设想有一定的道理,美军放弃柏林将有利于美军在德国的南部大展宏图。

  两人一拍即合,于是便讨论制定了放弃柏林,转而攻击德国南部的计划。

  史密斯对这样的计划给英国的蒙哥马利带来的误解和怒火已经料到,他对艾森豪威尔说:“我担心英国人会反对这个计划。”    

  艾森豪威尔道:“自诺曼底登陆以来,我一直迁就他们,把英国人放在主攻的位置上,美军长期担任配角,现在应该换换位置了。”

  史密斯不无担心地说:“如果蒙哥马利不接受这个计划怎么办?”

  艾森豪威尔提高了嗓门道:“别忘了,我是最高统帅。”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