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阿根廷人的民族性--充满矛盾的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0:44   国际在线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娟

  足球场上的阿根廷人风度翩翩、挥洒自如;伴着探戈起舞的阿根廷人表现得悠闲高雅。除去这两个特定的舞台,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拉美人对阿根廷人的评价是骄傲自大,不可一世,而阿根廷人对自己的概括却是“充满矛盾的统一体”。这个以欧洲移民后代为主并崇尚欧洲文化的民族,他们究竟有着怎样的民族特点呢?

  酷爱运动:足球、网球、曲棍球,一个都不能少

  要体会阿根廷人的酷爱运动,你必须得趁着周末四处走走。开放式的公园里到处都是跑步、骑车锻炼的人和滑轮爱好者,而大部分草坪一到周末就自然地成为足球爱好者的运动场。

  当你看到蹒跚学步的孩子在追赶一个皮球,当你看到体态有些臃肿的中老年人还在草地上带球时,你大概就会明白,为什么这个国家的优秀球员能够层出不穷。他们的足球运动不需要普及,因为他们已经把足球融入到血液中,上至总统,下至流浪汉,都会踢上几脚。

  除了足球,体坛上的阿根廷人近年来总能带给人惊喜。来到阿根廷,屡屡会碰到一手拿着曲棍球棒,一手拎着书包的女中学生。她们在球场上一边高呼着女曲的绰号“LEONAS(母狮)”,一边大声呐喊助阵。被国内称作“贵族运动”的网球、保龄和高尔夫,在阿根廷反倒成为了向所有公众开放的平民运动。这里的运动场地良好,收费也不高,因此周末常常会有一家老小泡在保龄球馆或者高尔夫练习场的情景。



  钟情艺术:博采众长,兼容并蓄

  提到阿根廷的艺术,自然与探戈脱不了干系。马路上的街头探戈秀,地铁里拉手风琴的老艺人,咖啡店和酒吧里的探戈乐曲演奏,到处都是探戈的影子。但当你询问周围的阿根廷人是否会跳探戈时,他们大都会耸耸肩,一副茫然的样子。原来,探戈在阿根廷的地位,大致相当于京剧在中国的地位,虽都属于国粹、民族艺术的瑰宝,但都局限在首都地区,且主要受中老年以上观众和外国游客的喜爱,当然,其中也不乏少数年轻的爱好者。而出了首都,很多人都并不认同探戈作为民族文化的代表。但不能否认的是,对于任何一个外来的人,探戈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是阿根廷的象征。

  那么那些不怎么认同探戈的阿根廷人都有些什么艺术享受呢?每到周末的夜晚,布市正对方尖碑的科林特斯大街上,霓虹闪烁,人头攒动。这里聚集着上百家剧院,而同时上演的既有俄罗斯芭蕾舞,也有著名的意大利歌剧,既有韩国民族舞蹈,也有中国杂技,还有阿拉伯肚皮舞。

  阿根廷人本身的艺术气质和艺术作品则是随处可见。且不说他们在街头的信手涂鸦之作,只在路边的小集市上转一转,就会让你的购物欲立马膨胀起来。用刀叉作出的探戈造型,用铜钥匙做成的“唐吉诃德”,当场制作的小皮具、玻璃制品、银器让你目不暇接。面对这些自得其乐的手工艺人,我不禁感慨,追求艺术的人也能以艺术为生,原来艺术与现实也可以这样完美地结合。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