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如《黑金》所演:台湾黑道“漂白”后势力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3:23   世界知识

  文/陈星

  去年7月26日,台湾南部爆发了有史以来最猛烈的警匪枪战。然而,绰号“小黑”的悍匪张锡铭依然从300多名特警的包围下从容脱逃(见下图),至今下落不明。以张锡铭为首的犯罪集团是目前台湾地区最为嚣张的黑道组织。

  为害甚烈

  台湾到底有多少黑社会组织?这是一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1994年台湾“警政署”调查统计,该年全省共有帮派组织1236个,成员达10582人。而1996年3月台湾“警政署刑事局”的调查结果发现,台湾现有大小帮派和犯罪组织1000个,已具组织形态的帮派和犯罪组织126个,成员5800余人,其中对社会治安危害较大的帮派和犯罪组织有59个,成员2067人。

  这是台湾官方的保守统计,与实际情况相比大大缩水。据有关人士估计,现在台湾的黑社会成员可能已有数万之众。以目前台湾2300万人口计算,其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之大,世所罕见。

  台湾黑社会帮派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日据时期就存在的一些帮派,如“芳明馆”、“牛埔帮”、“华山帮”、“大龙峒”等;二是在国共内战中随国民党退到台湾的大陆帮派,如“青洪帮”。这两类帮派的历史都比较长。三是在台湾光复以后形成的黑社会帮派,如“竹联帮”、“四海帮”、“厦门帮”、“小九龙”等。

  目前,在台湾影响最大、势力最广的黑社会组织是“竹联帮”、“四海帮”与“天道盟”等三个帮派。他们广设堂口,势力遍布台湾。同时,这些组织积极向岛外发展,将势力延伸到世界各地。据台湾“警政署”估计,仅祖国大陆一地,就大约有1000名台湾黑帮分子,其中包括已经被遣送回台湾的“天道盟”老大詹龙栏、台湾警方通缉的要犯薛球、陈益华等人。

  台湾黑帮与外国黑社会组织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如“竹联帮”的势力遍布香港、日本、美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与当地的黑社会组织关系密切。在近年发生的多起国际性偷渡、贩毒、绑架与洗钱等大案中,背后均有横跨几大洲的台湾黑社会帮派组织的参与。

  黑社会泛滥成灾,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痼疾沉疴,致使社会治安江河日下。除了一般性的扰民事件如偷窃、街头抢劫屡屡发生外,恶性的犯罪事件更是不断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绑架勒索案层出不穷。近年来,台湾黑帮参与的绑架勒索案有增加的趋势,勒索的金额也屡创新高。其绑票的范围包括科技新贵、知名艺人、公司老板、名人和台商以及其他收入较高的从业人员,如医生等。即使台当局官员也难以幸免。2001年10月1日,黑社会绑架台中市议会副议长张宏年,勒索天价3亿元,虽然肉票最后平安获释,但据传家属还是付出了可观的赎款。针对岛内不断出现的勒索案,保险机构推出了“安全防护保险”的业务,据说销售情况相当不错,反映出台湾民众对社会治安恶化的无奈。

  “黑枪”泛滥成灾,枪击命案不断出现。台湾黑社会组织和国际犯罪组织相勾结,进行大规模武器走私。从2002年至今,台湾海关查获走私枪械就有600支以上。而没有被查获的更是不计其数。据保守估计,台湾社会的“黑枪”数目已经超过了4万支,台湾当局的有关负责人甚至形容,这些“黑枪”“已经可以装备几个师”。

  毒品走私规模扩大。根据大陆警方在云南近年来查获的数千宗贩毒案分析,“金三角”毒品偷运进台湾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台湾黑社会组织和外国的黑社会组织相勾结,将这些毒品经云南入境后以昆明作为中转站,从厦门等地偷运到台湾。台湾相关部门指出,岛内治安机关五年来所缉获的毒品数量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增加,2002年达到了2572公斤。2003年1至3月,查获的毒品数量更为惊人,总计查获各级毒品超过1000公斤,比2002同期增长七成以上。毒品犯罪也出现了年龄层下降及向“白领”阶层蔓延、毒品走私来台路线多元化的特点,武装走私、枪毒合流现象也日益增多。

  [1]  [2]  [下一页]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