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解密:张春桥阴谋策划“康平路事件”震惊全国(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5:15   新闻午报
  但我们对于上海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感到十分的迷惘。12月底的一天,我们几个人从南模中学回家,路过康平路、余庆路口的“爱棠”大院时,只见到处挤满了戴袖章的人,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停下来听了很长时间,总算听清“赤卫队”有许多人被包围在“爱棠”大院内,并有传言说:“‘赤卫队’抄了柯老和张春桥的家。”我们知道“赤卫队”中老工人多、劳动模范多、党团员多,是比较守规矩的,我的观点它是倾向于保上海市委的工人群众组织。柯庆施在上海工作的时间很长,前一年刚刚去世,我还曾去文化广场参加过悼
念活动,他一直被誉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张春桥当时红得发紫,又刚刚担任中央“文革”的副组长,“赤卫队”怎么会去抄他们的家呢?

  我们家几年前也曾经在“爱棠”大院内住过,柯庆施、陈丕显、曹荻秋、魏文伯、韩哲一,包括张春桥的孩子都曾经是小学或中学的同学。前不久,一些同学还围在“爱棠”大院西边的公寓门口议论“文革”中的一些事,张春桥的女儿张维维、张蓉蓉都在场。于是,我们几人马上去找了张维维,她说“赤卫队”并没有抄柯老和他们的家,“赤卫队”确实来敲过门,当发现是柯庆施和张春桥的家以后就退了出去……

  我们了解所谓抄家的真相后,马上就赶回去拟了稿子,由我哥哥刻蜡纸,我来印刷。因蜡纸质量不是很好,只印了四五百份,标题是“紧急辟谣”,字写得很大,用铁笔将标题描得很粗,后面加了三个惊叹号。我们还将张维维的讲话照原话的意思写在传单上,在“爱棠”大院康平路大门附近散发。

  王洪文一伙为掩盖罪责

  发表《联合声明》

  张维维辟谣的内容传开后,王洪文一伙慌了手脚,为了继续蒙蔽欺骗群众,掩盖罪责,他们伙同“上海炮司”、“首都三司”等组织在1967年1月3日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中说,“张维维和她的父亲张春桥同志不是一路人”,“张春桥同志是坚定的左派,而张维维是铁杆保皇分子”,“为了澄清事实,我们特此联合声明:张春桥同志的家确实被工人‘赤卫队’闯进过,并且工人‘赤卫队’曾经在张春桥家静坐示威。工人‘赤卫队’的大方向肯定错了,而且一错到底。”

  在这份《联合声明》中,他们不敢再提“赤卫队”抄过张春桥的家了。12月29日,曾参与“康平路事件”的“红革会”常委劳元一等人到张春桥家问了张的老婆李文静:“‘赤卫队’有没有抄你们的家?”她亲口回答:“他们要找陈丕显,敲了我家门,我对他们说,这是张春桥同志的家,他们就走了。”同一天,张春桥的秘书何秀文曾去张春桥家看望李文静,李文静也亲口对他说:“开始‘赤卫队’有几个人进到家里,是想找个地方坐坐,但是,看到是住家,家里有老有小,所以很快就退出去了。于文兰(柯庆施的夫人)给我打电话,也说有人先敲门进屋,但一看到柯老的遗像,随即退了出来,以后也没有再进去。”

  张春桥的老婆和女儿都否定了“抄家”的谎言,随着“紧急辟谣”传单内容的扩散,人们议论纷纷。张春桥听说上海发生的事情后,马上打电话给李文静说:“抄家不是孤立的,这是政治斗争,是形势的需要,没有抄家的说法,不利于造反派,是右倾。”

  在“辟谣传单”出现的第二天,当我再次路过“爱棠”大院门口时,看到康平路大门的东侧贴出一张用毛笔写的、只有半张白报纸大的大字报。我走到大字报的前面,只见上面的内容是:“声明:近日来,很多革命群众到我家来访,很关心我们,我们表示感谢,在这几天中,我们和很多群众见了面,但是也有那么一些不戴袖章的‘赤卫队’员曾长时间在我们家门口纠缠,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必须千百倍地提高革命警惕。”署名是李文静。在张春桥的指使下,李文静的大字报没有用“抄家”的字眼,但它的险恶用心却是明眼人一看就明白的。

  “康平路事件”以张春桥等人利用“抄家”的谣言指挥“工总司”等组织打垮了“赤卫队”告终。一个月以后,张春桥当上了上海人民公社的主任,以后更是青云直上,但是,人民群众与“四人帮”的斗争从来也没有停止。

  粉碎“四人帮”后,1978年12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赤卫队”一案进行复查,决定撤销“四人帮”控制的原市公检法军管会对原“赤卫队”负责人王玉玺、潘月法、金瑞章、李诗音四人的判决,给予彻底平反。中共上海市委宣布推翻强加在“赤卫队”头上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历史终于又恢复了原来的面目。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