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乔玉莲--被毛主席义释为女孟获的土匪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5:52   北京娱乐信报

  《风雨莲花》王迁珍 周唯/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编者按:本书的主人公乔玉莲的原型是当年毛主席亲自批示释放的女匪首程莲珍。九死一生的她曾是“宜林山国第一美人”,新中国成立初受国民党欺骗和胁迫加入土匪队伍,成为远近有名的女匪首,被捕获后惊动中南海,毛主席一锤定音:“不能杀!”1995年,邵
华与毛新宇专程前往贵阳,会见了程莲珍及其女儿、孙女三人,程莲珍的孙女曾对毛新宇感激地说:“谢谢您爷爷当年放了我外婆!”

  第一美女丈夫被土匪杀害

  1921年,美丽非凡的布依族姑娘乔玉莲出生在贵州南部的凉水乡绿竹寨。她从小就心灵手巧、聪慧大方。17岁,寨里有姐妹嫁到县城,她被请去当伴娘。尽管年轻,但是在仪式全部过程中,她事事都做得恰到好处。容貌端庄的玉莲引起人们的注意,从此获得了“宜林山国第一美人”的美誉。

  乔玉莲18岁了,父母要给她包办婚姻,个性刚强的她逃到县城一个本家爷爷的家。在那里,她遇到了两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石光明和骆绍凡。一表人才的石光明与乔玉莲一见钟情。然而,当乔玉莲回到家乡不久,传来土匪头子汪海臣要抢她去做压寨夫人的消息。

  一个深秋的夜晚,一支行动神秘的队伍,钻出一座古堡的门洞出发了。石光明,这位石头寨的寨主带着七八个壮汉在朦胧的月色下,快速行进。大约二更时分,他们来到绿竹寨。对面山上,一群群夜禽突然惊飞而起,在朦胧的夜空盘旋。石光明意识到,汪海臣带人来了!他催马来到乔玉莲家的小院门外。壮汉们把门撞开了!石光明一招手,带头冲进院里……仅仅几分钟的工夫,暗褐色的身影又在门口闪现,石光明横抱着一个姑娘奔出来了!他们就以抢亲这种不同寻常的形式结婚了。

  匪首汪海臣自从绿竹寨抢亲落空之后,便怀恨在心,扬言要杀死石光明,把乔玉莲抢上山去当压寨夫人!面对土匪的威胁,乔玉莲对石光明说:“从今天起,你教我打枪,还有骑马。”

  1946年的秋季。石光明到城里为他的一个老同学祝寿。返回途中,在一个茶店喝茶后,回到家毒发身亡。事后,乔玉莲了解到,茶店临时帮忙的伙计原来是汪海臣的喽罗。为了将丈夫留下的万贯家业管理好,使石姓财产保得住,乔玉莲向众人宣布:“今后,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一律称我石大嫂。”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