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乔玉莲--被毛主席义释为女孟获的土匪 (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5:52   北京娱乐信报

  女匪首在潜逃了两年多以后,于1953年2月25日被擒!

  石大嫂被押到贵阳后,省军区专门开了一个会议,讨论如何处置她。当时,凡是欠有血债,又拒不投降的中队长以上的匪首,一律杀。但省军区首长并没有简单地作结论,考虑
到石大嫂的问题影响面广,便将有关情况写成一份详细的报告,附上不同的处理意见,上报西南军区,转到西南军区参谋长李达手里。时逢李达就要启程赴朝鲜慰问,他指示把这事暂且搁置一下,待他回来后处理。

  毛主席指示“不能一擒就杀”

  3月下旬,李达参谋长由朝鲜回国。毛泽东主席十分关心西南诸省的剿匪工作,他要李达详细谈一谈。李达当即汇报了川、康、云各省的情况,当汇报到贵州省时,专门谈及了石大嫂的问题。

  “不能杀!”毛泽东主席果断地打断了李达的话,语气十分肯定。他高大的身躯离开了沙发的靠背,缓慢地划燃火柴,点燃一支香烟,深深地吸了一口,沉思着。

  稍顷,毛泽东主席以他特有的幽默语气说道:“好不容易出了个女匪首,又是少数民族,杀了岂不可惜?”说得半庄半谐。

  李达一时没有理解毛泽东主席的指示,他迟疑地问:“主席的意思……”

  毛泽东主席说:“人家诸葛亮擒孟获,就敢于七擒七纵。我们擒了个石大嫂,为什么不敢来个八擒八纵?连两擒两纵也不行?总之,不能一擒就杀。应采取七擒七纵办法。”李达当即领悟,马上表示态度说:“主席,我明白了,一定照您的指示办!”

  离开中南海,李达带着毛泽东主席的指示,迅速赶回西南军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