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海外博览:泰国石垒千年佛宫 媲美吴哥胜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古老的披迈石宫,人称“泰国的吴哥窟”。不少去过柬埔寨吴哥窟的人总这样说,泰国东北部的披迈石宫,堪与吴哥胜迹相媲美。

  披迈石宫位于泰国东北部“门户”呵叻府的披迈县内。呵叻始建于大城王朝时期,
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为之留下了女英雄素拉纳丽铜像、千年古榕、古城墙、古城门等许多名胜古迹。不过,披迈石宫的历史比呵叻还要久远。

  披迈石宫,据考证建于公元九六八年到一00一年间。当年,披迈城是柬埔寨的一个附属国,有道路与吴哥相接;石宫也就在那个时候由柬埔寨工匠所建造,有着与吴哥窟颇为接近的大乘佛教建筑风格,却又比吴哥窟还要早,故亦称“吴哥窟的前身”。因此,信奉小乘佛教的泰国留存下境内规模最大也最重要的一处大乘佛教石宫。

  从曼谷驱车三百余公里抵披迈,县城中心的披迈历史公园将石宫古迹完整地呈现世人眼前。披迈历史公园就位于披迈石宫所在地,在一九七九年四月正式对外开放。车近公园,透过低矮的城墙,石宫的基本轮廓一览无遗;饱经受风吹雨打日晒的砂岩建筑,褐迹斑斑明显刻写着岁月沧桑的痕迹。

  整座石宫,呈长方形结构,占地约五万七千多平方米。东、西、南、北,每边宫墙设一石筑城门,从每座石门往里看都可看到石宫中央的三座佛塔。四周环绕护城河,也散布着一个个池塘。相传,这些池塘蓄水供寺庙饮用,而且每逢石宫举行佛教仪式也从池塘取圣水撒在佛像上。只是如今池塘已干涸见底,难觅一池清清碧水。

  矗立的重重石砌宫殿,却仍依稀可辨石宫的威严、恢宏与壮观。簇拥在一起的三座佛塔,是石宫的主体建筑,从脚到顶全用砂岩石一块一块垒成,丝毫未用木料和泥灰,却依旧巍然不动耸立于天地间。所用石块,有大有小,大的数千公斤,小的也有上百公斤,在缺乏现代机械和交通的情况下被搬运来堆砌成石宫,古人劳动的智慧不能不让今人感到惊叹。

  石塔内外,石壁上雕刻的各种婆罗门神话故事和民俗图像,还有石门框上残留着的古高棉雕刻艺术痕迹,或者塔内盘腿而坐、残缺不全的石雕佛像,精雕细刻,显现鲜明的吴哥风格。而石宫内发现的以古代高棉文字雕刻的记载,见证了披迈城邑的历史与石宫的由来。

  关于石宫的没落,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一位柬埔寨王子依星相家之言,长途跋涉到披迈寻找如意配偶,果真如愿邂逅一位少女。两人一见如故,订下婚约。不料,待到王子回禀父母后回来迎娶时,意中人却被披迈君主霸占。王子伤心至极,率兵攻打披迈,还是未找到意中人,盛怒之下便焚毁石宫和古城。考古的证实是,石宫因战火连绵而逐渐衰败。

  穿行石宫,石壁、石砖上清晰可见的火烧痕迹,可谓历史的见证。而整座石宫,俨然就是“神”的居所、“神”的城市。没有多余的公共空间为人修炼之用,有的是窄的长廊、细小的门窗、一层一层向上的高高石塔、与塔外阳光灿烂相映照的塔内幽暗,让走动其间的人时时低头弯腰,对神的崇拜心存虔诚、敬畏与谦恭。

  古老的高棉文明颠峰过后已经消逝,但坚硬的岩石依然屹立千年。千年石宫迄今犹存,凝聚着泰国政府部门多年来多次进行修复、不懈保护古迹的努力,诸如在法国政府协助下修复石宫主塔、运用现代先进科技修补和还原石宫遗迹、开辟历史公园。如今,远近而来的游人只需花费二十泰铢(泰国人)或四十泰铢(外国人),就可一览石宫展现的历史文化光芒。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