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父亲冯亦代舍不得离开我们(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0:45   北京青年报

  爸爸好客,待人真诚,很少虚情、客套,从抗战时的香港、重庆起,家里就经常是朋友,文人相聚之处,往来的有白丁,也有鸿儒,像戴望舒、乔冠华、徐迟、黄苗子、郁风、叶浅予、丁聪、董乐山、吴祖光、黄宗江、符家钦等等还有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伯伯、叔叔和阿姨,已经发黄的老照片记录下了他们的相聚和别离。当年的白丁,后来成了鸿儒,过去的显赫者,后来遭了厄运,无论是倒霉时,还是发达时,爸妈都一样接待、留饭、留宿、倾囊相助,包括故人的遗孀、子女,能帮忙的帮忙,该接济的接济。

  爸平常待人谦和,没有架子,对年轻人、对四邻、对司机、对保姆都很客气。爸总说,待人要宽容不要苛求,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他帮助过你,为你尽过力,哪怕就是替你开门,陪你说话,你都要感谢。即使有人说了什么不好听的话,干了什么不光彩的事,也要设身处地替他想想为什么要这样做,也许你就会理解了,就会原谅他了。

  爸、妈都喜欢与年轻人结交,爸常告诫:你如果只与同辈或长辈来往,你的思想就缺少新鲜东西,甚至会变得陈腐;要多与小辈、年轻人来往,结个忘年交,你的思想才会有新东西,你的语言、词汇才会跟上时代;小朋友往往知道许多你不懂的东西,不要看不起他们,别忘了当年我们也是在前辈的指点下才摸着路,走到今天,要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诚心诚意地告诉他们。如今我也已步入老年,爸的话仍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我们努力按爸说的去做,既帮了别人,也使自己受益匪浅。

  那天,一个记者问我,你对父亲的去世,有什么感到遗憾的地方?我本来反应慢,说话木讷,加上脑子一片空白,一时语塞竟回答不上来,只好把话头岔开。现在想来,最遗憾的是我没有搞我非常喜欢的文学,没有继承父亲的文学事业。翻开爸的书,他提到了那么多的人和事:故人、往事,尚健在的风烛残年的老朋友和他们的故事,那是爸爸那一代人的故事,而且是我不知道、不熟悉的人和事;他介绍的欧美文学及作家包括了差不多半个世界的文章,更是浩淼如海,说实话我只能站在岸边远远地看上几眼,哪里谈得上什么继承呢。我更后悔爸健在时没有和他多交流、谈心,没有及时搞清楚那些搞不清的人和事。多年来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把我们分隔,天各一方,及到终能再聚时,又都在为失去的年华努力奋斗着。到了终于想谈谈时,爸已口齿不清,只会说些我分辨不出的吴越乡音。妈1991年去世,现在爸又去了,那些往事、秘密、誓言和约定都被他们带走了,带到了另一个世界,永远不再会有人知道,无论怎样猜测和推敲都不可能搞清楚了。面对大量的老照片,面对那些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我不禁想问:他(她)们是谁?他(她)们的命运如何?他(她)们还健在吗?还是已经化作烟尘随风逝去?

  想起爸走后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我被急促的门铃声从睡梦中惊醒。我一下子坐了起来,心脏狂跳不止,仔细聆听却没有一点儿动静,只有身边爱人轻微的鼾声。我暗自纳闷,疑惧中又躺了下来……现在看着家中小灵堂前摆的爸爸的遗像,那双慈爱的眼睛似想叫住我,倾诉什么,突然,有如醍醐灌顶,我终于明白了,那铃声是爸爸舍不得走,想再见我一面,与我话别,而我却没能给他开门……

  一阵心悸,我从呜咽变成了嚎啕。

    编辑:小花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物风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