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吃药、吃饭都需要靠人喂:毛泽东临终前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4 11:45   千龙新闻网

  1976年,是毛泽东度过的最后一年。这一年,毛泽东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吃药吃饭都需要靠人喂,每天只能吃一二两饭,行走更是困难。这种状况,人们一般都不知道。

  周恩来逝世毛泽东失声痛哭

  就在这个时候,备受人们尊敬的周恩来于1月8日在北京病逝。这天上午,中央办公厅
负责人向几乎通宵未眠的毛泽东报告了周恩来逝世的消息。他听后沉默很久,微微点头表示知道了。张玉凤回忆当时的情况:“中央考虑到主席病重,便没有安排毛主席参加有关周总理逝世后的一切活动。我曾冒昧地问主席:‘去参加总理的追悼会吗?’一直处于伤感中的主席,一只手拍拍略微跷起的腿,痛苦而又吃力地对我说:‘我也走不动了。’听到这里,我无法抑制自己的泪水……我后悔真不该这样问已经无力行动的毛主席。”

  14日下午,工作人员向毛泽东念中央送审的周恩来追悼大会的悼词稿。听悼词时,毛泽东再也不能控制自己,失声痛哭。这是极少见的。此后,毛泽东的情绪一直很低沉,不愿讲话。

  张玉凤回忆道:“1976年清明节前后,首都人民在天安门广场悼念周总理。当时,主席对外面的情况一点都不知道。他病重,动不了,由工作人员支撑着他才能走几步,呼吸困难,连讲话的力气也没有。主席曾多次意味深长地说:我是供展览的偶像。”

  “你办事,我放心”的真实由来

  1976年2月至5月,毛泽东仍抱病在他日常起居的书房里勉强会见几批外国客人。5月27日,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夫人来访,成为毛泽东会见的最后一批外宾。6月,中共中央宣布毛泽东主席不再会见外国来访人士。

  华国锋是陪同毛泽东最后那几次会见外宾的唯一中央领导人。4月30日晚,毛泽东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后,华国锋留下向他汇报近期工作。当时在场的张玉凤回忆道:“华国锋对主席说,最近我处理了几件事,现在有几个省发生了一些问题,我已同政治局的同志研究,作了处理,签发了中央文件,形势正在好转。国际上也有些事。我经验不多,有事多同政治局的同志商量,看主席有什么意见。主席说:‘国际上的事,大局已定,问题不大。国内的事,要注意。’当时,主席说话已讲不清楚了,华国锋同志听不明白,我把上面的话重复一遍。随后,主席又讲了一句话,我听不清楚。主席要纸和笔,我扶着,他在纸上写道:‘慢慢来,不要着急。’‘照过去方针办。’‘你办事,我放心。’当时主席写这三句话是答复华国锋同志汇报的几个问题的意见。后来传说‘照过去方针办’是临终嘱咐,‘你办事,我放心’是指定接班人,这是不符合事实的。”

  生前写下的最后一句话:“国内问题要注意”

  除了少量的外事活动,毛泽东这时能够做的工作仍是批阅一些文件、看书和听读报纸。晚年生活的疲惫、郁闷和孤寂,并没有停止他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爱好和思维。这年2月初春,毛泽东写信给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刘大杰,答复他上一年8月3日的来信:“我同意你对韩愈的意见,一分为二为宜。李义山无题诗现在难下断语,暂时存疑可也。奉复久羁,深以为歉。诗词两首,拜读欣然,不胜感谢。”这成为他致友人的最后一封信。

  这年6月下旬,毛泽东同华国锋谈话时,写下“国内问题要注意”几个字。这是他生前所写的最后一句话。“国内问题”指的是什么呢?他没有具体说明。

  朱德逝世、唐山大地震,毛泽东病情加重

  7月6日,毛泽东又一位老战友、德高望重的朱德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得知这个不幸消息,毛泽东嘱咐要办好后事。9日和10日,在首都北京为朱德举行吊唁仪式,毛泽东等送了花圈。

  7月28日凌晨3时42分,河北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7.8级的强烈地震,随后又出现多次余震。清晨,中央办公厅负责人来到毛泽东住处报告唐山地震情况,建议他尽快离开目前的住所“游泳池”,搬到较为安全的地方。这时,毛泽东大多时间却处在昏迷半昏迷状态,他用手势表示同意“搬家”。这样,就用软担架把他迁移到中南海内新建的平房“202”号。但他清醒时仍十分关心唐山震情。“当秘书报告地震造成极其惨重的损失后,主席哭了。”中共中央《关于唐山丰南一带抗震救灾的通报》(8月18日),是毛泽东生前圈阅的最后一份文件。

  毛泽东最后抓住叶剑英的手,但已说不出话来了

  9月初,毛泽东再度病危,医护人员立即实施抢救并加强监护。中央政治局成员们轮流在毛泽东的住地值班。从9月7日到8日下午,已在病危中的毛泽东仍坚持要看文件、看书。根据医疗组的护理记录,可以看出:“8日这一天,毛泽东看文件、看书11次,共2小时50分。他是在抢救的情况下看文件看书的:上下肢插着静脉输液导管,胸部安有心电监护导线,鼻子里插着鼻饲管,文件和书是由别人用手托着。”

  毛泽东最后一次看文件,是8日下午4时37分。在心律失常的情况下,看文件时间长达30分钟,这离他去世只有8个多小时了。这天下午六七点钟,毛泽东的血压开始下降,医生采取各种措施维持他的生命。这以后的五六个小时,他已完全无法说话。当晚,他的血压继续下降,心电图显示只有微弱反应,没有明显的心脏跳动。入夜,中央政治局成员分批前往看望处于弥留状态的毛泽东。毛泽东这时还没有完全丧失神志,报告来人姓名时他还能明白。当叶剑英走近床前时,毛泽东忽然睁大眼睛,并动了动手臂,仿佛想同叶说话。叶剑英一时没有察觉,缓步走向房门。这时,毛泽东又吃力地以手示意,招呼叶回来。当叶剑英回到床前时,毛泽东用一只手握住他的手,眼睛盯着他,嘴唇微微张合,似乎有话要说。但已说不出话来了。

  9月9日零时10分,经连续4个多小时抢救无效,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摘自《毛泽东传(1949-1976)》一书,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