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侯宝林--我一生是为你们的笑而活着 (2)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7 15:19   光明书摘

  我一生是为你们的笑而活着

  侯宝林说:“这是老百姓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我这辈子靠的是他们。我的遗嘱已经写好了,只有三句话,我念给你们听:‘尊敬的听众观众,我一生是为你们的笑而活着,你们是我的衣食父母,我一生都是你们供养的。”,说完,禁不住老泪纵横。老伴在一旁,也忍不住流下热泪。侯宝林又说:“我一生对子女有愧,没有照顾过他们。我听领导的话,
他们叫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总是在工作。对孩子的教育抚养都交给老伴了。可她也不是一个会理家的能手,所以她一辈子也全搭进去了。我早年过的是苦日子,想的是混上一个家,有个房子,然后再混上一个像样儿的家。我现在的房子凭良心说不能说不好了,我已经非常满足了,可是,我什么时候在自己的家里真真享受过一天呢?没有时间啊。你们来,我真高兴,我靠朋友活着,一贵一贱,交情乃见,一富一贫,乃见交情啊。”他再也说不下去了。

  侯宝林病倒的消息,大家慢慢都知道了。几位老哥儿坐在一起,说起侯宝林,有的感叹,有的唏嘘,有的如在历史的河流中追溯,有的如在太空中领悟不朽的哲理,满目青山白云东流水,难诉人间沧桑和美丽。

  不吃剥削饭,哪来富余钱?

  老哥儿甲:旧社会抓壮丁,有的可以用钱买丁,侯宝林把妻子王雅兰的耳环当掉送人;同行生病了,他自己上园子说相声,把收入换成药给人送去;同行的婚丧嫁娶,哪一次没有侯宝林的“份子”?就说前不久吧,河南一个县要建电厂,不知谁说侯宝林是大师啊,他肯定很有钱,人家找上门来,侯宝林不犹豫地把存折拿出来。他家里还挂着人家用斗大的字写的致谢条幅呢。前年亚运会,他又捐了一万元。这不是说明他确实很有钱吗?没有十万,能捐一万吗?我可知道他这一万元是怎么来的,不是“倒”来的,是他一句一句说相声说来的!他是没钱的人,干有钱的事儿。他说过“不吃剥削饭,哪来富余钱?”他一生不聚财,不敛财,不守财,报上传说他有奔驰轿车,哪里有这回事?无论人家怎么说他,他从不申辩一句。

  我的朋友只是和我社会地位相当的或比我更低的,地位比我高的都不是我的真正的朋友

  老哥儿乙:侯宝林真是个苦命人。小时候就不知亲爹妈是谁,养父又有吸毒的恶习。他四五岁就出去捡煤核儿,要过饭。有一次到姨家,她也这样说:饭刚做好,你就来了!侯宝林转身就走。穷人的难处他哪有不知道的?他有一个他叫“三姐”的人,有一次他生了病,是她送来烙饼,借给他被子。他感念她一辈子。他每年大年初二去她家拜年,直到去年自己病倒了,走不动路。所以他只跟我们这样的无名之辈是好朋友。别人在电视上看见他跟这个领导人那个领导人握手言笑,那是他的工作。可以说没有一个领导人不喜欢侯宝林的,可是他们在他心中绝不是顶重要的人物。他跟我说过:“人活在世上,眼不能老是往上看,心得往下想。我的朋友只是和我社会地位相当的或比我更低的,地位比我高的都不是我的真正的朋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