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魅力山东游 > 正文

山东概况--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8:34   千龙新闻网

  繁荣的对外贸易

  山东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省份之一。2001年,全省对外贸易总额289.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9%。其中出口181.3亿美元,增长16.7%,高于全国增幅9.9个百分点。全省实现进口10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5%。山东的进出口格局发生很大变化,初步形成了省级外贸专业公司和市地外贸公司、外商投资企业、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多渠道、全方位进出口
经营的新格局。全省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主要贸易对象为日本、韩国、美国、香港、德国、新加坡、荷兰、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地区。出口产品主要有机械、电子、粮油、纺织、服装、医药、工艺品等。

  日渐增多的海外投资

  十几年来,山东省努力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海外投资发展经济。2001年,全省新签利用外资项目3058项,比上年增长11.9%;合同外资额71.6亿美元,增长27.6%;实际利用外资42.5亿美元,增长11.4%。

  在山东的外商投资主要来自韩国、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法国等国家和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一批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如日本铃木、丰田、日商岩井,瑞士雀巢,德国西门子,美国可口可乐、耐克、AT&T和韩国大宇、三星,瑞典沃尔沃等,都在山东有投资项目。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有91家在山东投资。

  在引进和利用外资的同时,山东省的对外投资不断增长。2001年,全省新批到境外投资企业(机构)71家,比上年增长31.5%。总投资额1.4亿美元,增长63.4%。其中加工贸易投资1.1亿美元。平均项目投资规模达到190.5万美元。

  多样化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山东省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对外承包劳务迅速发展。2001年,全省对外承包劳务业务新签合同总数1580项,新签合同额10.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6亿美元,外派劳务人员总计2.1万人次。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项目的水平和档次明显提高,由原来以承担国家援外建筑工程和初级劳务为主,扩展到农业种植、水产养殖、渔业捕捞。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