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魅力山东游 > 正文

旅游城市泰安--泰山为五岳之首举世闻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9:01   大众网

泰山景观雄伟壮丽
泰山景观雄伟壮丽

  泰安概况

  泰安地处山东省中部,北与省会城市济南相连,南临孔子故里曲阜,东连瓷都淄博,西濒黄河。总面积7765平方公里,人口533万。泰安市辖泰山区、效区两个区,新泰、肥城两
个县级市,宁阳、东平两个县。泰城座落在举世闻名的泰山南麓,山城一体,风景秀丽,文化发达,环境优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风景文化旅游城市。

  泰安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早在50万年前就有人类生存,5万年前的新泰人已跨入智人阶段;5000年前这里孕育了灿烂的大文口文化,成为华夏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由于古人对太阳和大山的崇拜,自尧舜至秦汉,直至明清,延绵几千年,泰山成为历代帝王封禅祭天的神山。随帝王封禅,泰山被神化,佛道两家,文人明士纷至沓来,经泰山与泰安留下重多的名胜古迹。泰安也因泰山而得名,取“泰山安则四海皆安”,象征国泰民安。

  泰安属暖温带温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春季较干多风,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冷而少雪,全年平均气温13oC,每年平均降水量700-800毫米,年内无霜期200多天。

  泰安地质优良,物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50余种,其中石膏储量300亿吨,自然硫3亿吨列全国首位。岩盐75亿吨,为我国特大盐矿之一。原煤储量列山东省第二位。钾盐、钾长石、铅土、石灰石、花岗石均在全省占重要位置。泰安现有工业企业1500余家,主要产品1000多种,九七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14亿。农业生产总值88亿元,泰安为山东主要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小麦、玉米、红薯、大豆、棉花、大麻、桑蚕、肉蛋禽、淡水产品为山东省主要生产和调出基地。工业生产总值133亿元。目前,工业已形成治金、煤炭、电力、化工、机械、建材、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门类齐全的现代化工业体系。第三产业年产值达到93亿元,交通运输、邮电通讯、文化教育、金融保险、科技信息、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泰安的旅游业已成为泰安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支柱产业,九七年旅游收入达到15.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占第三产业的17%。

  泰安交通四通八达,中国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沪铁路纵贯南北,泰辛、泰肥、磁莱铁路横穿市区,泰安站日到发特快、直快列车40余对。境内高速公路两条,国道四条,省道12条,市县级公路干线若干条,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泰安经济

  泰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上是一个农业发达地区,许多农产品象大汶口花生、新泰芹菜、肥在佛桃、宁阳大枣、东平小尾寒羊以及泰山板粟、赤灵芝等,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泰安地质优良,物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50余种,其中石膏储量300亿吨,自然硫3亿吨列全国首位。岩盐75亿吨,为我国特大盐矿之一。原煤储量列山东省第二位。钾盐、钾长石、铅土、石灰石、花岗石均在全省占重要位置。泰安现有工业企业1500余家,主要产品1000多种,九七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14亿。农业生产总值88亿元,泰安为山东主要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小麦、玉米、红薯、大豆、棉花、大麻、桑蚕、肉蛋禽、淡水产品为山东省主要生产和调出基地。工业生产总值133亿元。目前,工业已形成治金、煤炭、电力、化工、机械、建材、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等门类齐全的现代化工业体系。第三产业年产值达到93亿元,交通运输、邮电通讯、文化教育、金融保险、科技信息、广播电视、医疗卫生等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泰安的旅游业已成为泰安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支柱产业,九七年旅游收入达到15.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占第三产业的17%。

  泰安旅游

  泰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泰山为五岳之首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是华夏文化的缩影,泰山融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与悠久人文景观于一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位于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线内。泰安的旅游以泰山为中心,向四周所辖县市区辐射,带动徂徕山、腊山、连花山、牛山、东平湖等旅游区的发展,泰山旅游已基本成为即有月亮,也有星星的旅游格局。

  泰安市在食、住、行、游、购、娱已成为一条完善的的旅游服务体系,现有星级宾馆9家,旅游涉外饭店14家,共有床位5320张,低中档宾馆饭店、招待所300多家,床位3万张。旅行社26家,其中:国际社2家,国内社24家,旅游汽车公司一家,有供国内外游客服务的豪华车40余辆,有供游客购物的涉外商场4家。

  泰山,古称岱宗、岱山,位于华北平原东侧、山东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莱芜、淄博四市之间,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在泰安市区以北,东经117°6′,北纬36°16′,海拔高度1545米,东望黄海,西襟黄河,前瞻孔子故里,背依泉城济南,以拔地通天之势虎踞中国东方,世称“东岳”,以“五岳之首”、“五岳独尊”称誉古今。泰山积淀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是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自然与文化遗产融为一体的典范。1982年,泰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名录。2003年1月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

  泰山是一座文化名山。泰山地区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驰名中外的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遗址就坐落在泰山以南30公里处。《诗经·鲁颂》中有“泰山岩岩,鲁邦所瞻”的描述,《礼记·檀弓下》中有“孔子过泰山”的记载。从无怀氏、伏羲氏、黄帝、炎帝到周成王,有七十二帝登封泰山;从秦始皇、汉武帝,到清康熙、乾隆计有12位皇帝30余次或亲临封禅,或遣官告祭。泰山儒、道、佛并存,计有寺庙宫观建筑群29处,古遗址128处。泰山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顶礼膜拜的胜地,从孔子、司马迁、曹植、李白、杜甫、苏东坡、徐霞客、蒲松龄到近代名流,登山揽胜,被泰山所折服,留下了众多诗文墨宝。泰山沿途有碑碣、刻石2000余处,其中有现存岱庙中号称“天下第一碑”的“李斯碑”,岱顶汉武帝无字碑,还有汉张迁碑、衡方碑、晋孙夫人碑,“大字鼻祖”、“榜书之宗”的北齐金刚经刻石等。泰山盘路两侧,真、草、隶、篆异彩纷呈,颜、柳、欧、赵应有尽有,规模之大,风格之众,种类之繁,举世罕见,堪称“中国天然书法艺术博物馆”。

  泰山自然风光优美、壮观,古代曾有人将其特色概括为“雄、奇、险、秀、幽、奥、妙”。泰山属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变化明显,山顶夏季平均气温为17℃,最高气温为29℃,年平均降水量为1042.8毫米。泰山树草葱茏、鸟语花香,有植物1136种,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山上山下,古树名木繁多,仅树龄在百年之上的就有18195株。山上有野生动物200余种。赤鳞鱼、鹿角菜、何首乌、苹果、板栗、核桃、山楂等土特产久负盛名,誉满中外。

  泰安旅游业的优势就是打好泰山牌,以泰山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带动周边旅游景区的发展。泰安的旅游活动,主要有每年9月6日至9日举办“泰山国际登山节”,在节日期间开旅游商品展销和旅游商品研讨会。自90年以来泰安市旅游局推出埠阳古朴淳厚的农家风情游;在岱庙推出大型帝王封禅仪式表演活动。将推出奇山古松游、国泰民安游、泰山中络盘道帝王登山游、泰山东路回归大自然等旅游活动。

  泰安客源市除山东外,主要北京、江苏、河南、河北、辽宁、黑龙江、广东省。泰安9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32万,96年接待376万,97年接待400万人次。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